儿童性早熟的主要原因是饮食习惯造成的

  8岁的小男孩飞飞,胡须长得比十七八岁的青年还浓密;四岁的小女孩豆豆一年来乳房越长越大,竟已比上妙龄少女。经医生诊断,豆豆的骨龄、子宫、卵巢等身体发育现在还属正常,但乳房却“超常”生长,这让家人非常担心。对此专家担忧地表示,儿童性早熟会诱发生理、心理等各种疾病,应引起家长和社会的重视。

  近日,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在西安儿童医院和一些医院的儿科门诊里,每天看儿童性早熟门诊的孩子和家长有十几人,最多的时候竟有几十人。

  接诊医生告诉记者,暑假期间,咨询儿童性早熟及矮小的病人突然增多,有些病人还是从外地赶来的。儿科伍教授说:“现在的孩子性早熟太普遍了。”该科自暑期以来天天人满为患,每天接诊60名儿童,性早熟患儿的比例高达30%,基本上每三个就诊儿童中,就有一个被确诊为性早熟。其中,女性患儿超过60%。现在平均一个门诊医生半天就要看20多个患者,一早挂号的要看到下午二三点钟。到了周六,有时候的病人比正常工作日还多。每天至少有10名儿童被确诊为性早熟患儿。伍教授担忧地表示,儿童性早熟会诱发生理、心理等各种疾病,儿童健康状况应引起家长和社会的重视。

  不良饮食是主要原因

  伍教授称,女孩在8岁以前、男孩在10岁以前开始性发育,就属于性早熟。这类患儿除了发育提前无法长高外,恐惧、害羞等心理疾病也十分严重。医生介绍,对于出现如此多的儿童性早熟,专家认为,造成性早熟的原因有很多,但不良饮食是最主要的原因。性早熟多是“吃”出来的。现在许多食品添加激素,尤其是油炸食品如炸鸡翅、炸薯片及市面上流行的洋快餐等,都可能导致孩子脂肪堆积,发育过早。性早熟患儿常吃饲养鸡鸭、黄鳝等各种肉类,而这些食物,尤其是肉类中的一些激素,比如雌激素、促生长激素,还有各种抗生素、食物添加剂、催熟蔬菜水果中的各种催熟剂等,都会不同程度造成儿童性早熟。

  科学控制孩子膳食

  记者了解到,一位妈妈担心六岁女儿体质不好,用牛初乳、蜂王浆等补品对女儿恶补,结果将女儿催成性早熟患儿。伍教授说,经调查显示,因家长过度为孩子补充营养及孩子偏食导致的性早熟患儿超过50%。

  专家提醒,家长应科学控制孩子的饮食结构,在没有保健医生的指导下,不要让孩子过多地吃牛初乳、蜂王浆等补品。同时,少让孩子吃来源不明的泥鳅、鳝鱼以及那些用催熟剂加工的水果等,注意荤素搭配,让孩子多吃绿色食物。

  专家还称,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发育速度明显加快或减慢,以及身高、体重与同龄孩子明显不同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孩子的骨龄,接受正规治疗。 

   远离“催熟”因素

  作为家长,为了避免孩子出现“性早熟”,在生活中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让孩子尽量远离“催熟”因素。

  第一:避免给孩子吃含激素的食物、油炸食品和反季节水果、蔬菜。

  第二:家长要放好自己的化妆品和避孕药物,以免小孩接触和误服。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儿童健康 性早熟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