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应该怎样与小朋友保持朋友关系?

  一位教育专家曾说过:“从小培养孩子平和地与人相处和体贴别人的情操,是父母送给孩子这一生的瑰宝。”独生子女都是众星捧月的宝贝,以自我为中心,受不得半点委屈,这会不会成为孩子走向社会、与同伴和谐相处的障碍呢?

  美国幼儿教育专家提醒父母关心孩子的同伴关系,指出幼儿的同伴关系可以预测日后儿童在群体中的适应情形,父母尤其要注意孩子的两种行为倾向:

  (1)孩子与同伴相处时,是否经常表现得畏缩?或者被群体忽视?这种行为预示长大后儿童可能不容易与同伴打成一片,变得孤独、自卑。

  (2)孩子与同伴相处时,是否经常与同伴发生摩擦?是否使用暴力攻击别人?攻击性是儿童被拒绝加入同伴群体中的主要原因。这预示孩子将来的人际关系不会很好,容易在青少年及成年后与人发生摩擦。

  孩子怎样与同伴保持朋友关系?如何礼让别人、亲近别人?这是作为父母决不可以忽视的问题。有的父母怕孩子出门受欺负,总让孩子呆在家里,使孩子缺少与同伴交流的机会,更谈不上学习交往的技巧;有的父母则走了另一极端,鼓励孩子受到“欺负”就不客气地“揍”回去,使孩子不懂得礼让、宽容。

  如果发现孩子有以上两类问题,家长要及时引导、矫正,则完全可以避免日后的麻烦。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独生子女 幼儿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