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疫苗应该打几针?

  甲流疫苗的接种计划已经提上议程,除开安全问题,打几针才足够产生有效的免疫力也成为关注的话题。世界卫生组织疫苗行动小组曾指出,现在任何一种甲流疫苗,只需注射一剂就可对大于6个月的人群提供足够的免疫保护。而美国NIH旗下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ationalInstituteofAllergyandInfectiousDiseases(NIAID))近期公布了一项新的临床试验结果,提示,10岁以下儿童接种一针甲流疫苗不足以产生有效的抵抗力。

  美国NIAID新看法

  389名10岁以下儿童和50名孕妇参与了该临床试验,NIAID对这些参与者进行长达8-10天的追踪调查。

  结果发现,针对10岁至17岁少年的试验显示,76%的接种者在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后8天至10天体内便产生强大免疫能力。

  但接种21天后单剂疫苗对3岁至9岁健康儿童产生足够免疫能力的比例只有55%,对6个月至35月儿童产生足够免疫力的比例只有25%。因此,专家建议在第一次接种21天后再接种一剂为妥。而接种第二针后,10岁以下的儿童有100%都产生了足够的免疫力。并且,没有出现明显的副作用。

  孕妇接种后表现出有效的免疫力,并且其中25名孕妇接种低剂量疫苗后也有23名产生足够的免疫力。试验过程中没有出现明显副作用。

  与WHO意见相左

  10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现在的任何一种甲型流感(H1N1)疫苗,只须注射一剂就可对大于6个月的人群提供足够的免疫保护。

  WHO疫苗研究行动小组主管,Marie-PauleKieny博士,在一次电话新闻发布会上发言道:“WHO的科学咨询专家组回顾分析了在14个国家的临床试验以及实地免疫接种情况的研究证据,确认了减毒活疫苗、加入佐剂和未加佐剂的灭活疫苗均可以产生保护性免疫反应。”

  关于这个2针疫苗有效的见解,NIAID院长AnthonyFauci解释道:尽管目前疫苗供应量不够,我们还是依据科学试验做出艰难的决定,我们希望能给儿童提供足够的免疫力。

  附中国情况

  在9月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司长张伟回应有关甲流疫苗“一针免疫”的质疑时表示,目前只是暂定接种一针。

  张伟说,甲流疫苗“一针免疫”的持久性研究,还在继续进行。目前暂定一针,是因为接种一针之后,在14-21天可以观察到免疫保护率达到90%,而国际公认的标准是70%。

  张伟说,实际上,对于甲流疫苗的临床试验,不是只设计了一针,还有两针和不同年龄组人群,是比较全面的临床试验。根据不同的类型、剂型,后续还要进行综合的评估。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甲流疫苗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