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男孩女孩身体发育的常见问题

  女孩发育提前≠性早熟

  家长担心 十岁女儿能应付复杂的青春期吗?

  娜娜是个天真活泼苗条可爱的小姑娘,今年暑假刚满10岁。去年以来,娜娜的个子长得很快,一年时间里蹿高了10厘米,目前娜娜身高1.48米,比同龄女孩高出不少,这让妈妈既高兴又担心。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如果快速长个,就意味着青春发育启动,很快就要成为“大孩子”了。“别看孩子个子比同龄人高,可心理年龄还小,天天在家和小动物、布娃娃说话、玩过家家。这么小的孩子就进入青春期,真不知让她如何应付。”妈妈忧心忡忡地说道,她希望能有一些办法抑制女儿快速生长,推迟一两年再进入复杂的青春期。

  与娜娜妈妈有相同愿望的,是家有9岁女儿的郑先生,郑先生的女儿丽丽才9岁,身高、体型已有了小大人模样。这让郑先生很难接受,“孩子自小和我亲,要是成了大人,以后就不能像小时候那样抱她亲她了。”郑先生也希望女儿能“慢些长”。

  专家分析 我国女孩青春发育平均年龄9.2岁

  福州市儿童医院儿童生长发育中心陈瑞敏主任介绍,由于营养的改善、疾病减少等环境因素的作用,导致这一代儿童及青少年青春期发育的提前。今年初中华儿科学会公布了我国女孩青春期发育年龄的最新调查,调查显示我国女孩青春期发育年龄为平均9.2岁,比30年前的12.5岁提前3.3岁。

  因此,10岁的娜娜和9岁的丽丽开始出现性发育征象是正常的,而且两个女孩的身高较高于同龄人,骨龄也与实际身高相符,是正常的青春期发育提前,而不是性早熟,家长不必担心,也不必采取什么措施来抑制她们的生长。

  为您支招 家长应坦然教孩子正确认识身体变化

  这么小的孩子能承受青春发育带来的种种问题吗?很多家长都很担心。

  成人们不经意的评论可能会伤害孩子。一个8岁半的女孩乳房提前发育了,周围的人对她指指点点。小女孩非常敏感,以为自己长得难看而自卑了好长一段时间。因此,陈主任建议,女孩们发育年龄提前了,家长首先要正确对待,坦然接受这种自然现象,并做好孩子的青春期教育,如帮助孩子正确认识身体的变化,教她如何做好个人卫生,以及如何防范外人不正当的接触等等。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青春期 生长发育 性早熟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