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的睡眠好坏会影响生长发育和性格

  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给宝宝哼了很久的催眠曲,但小家伙还是精神抖擞地看着自己;宝宝在自己臂弯里已经甜甜地睡着了,但往床上一放又醒了;睡前吃得饱饱的,但孩子还是会在半夜莫名其妙地哭吵起来……众所周知,婴幼儿的睡眠好坏对其自身的生长发育和性格养成有极重要的影响。

  据调查,中国有21%的儿童存在睡眠障碍。在刚结束的“改善婴幼儿睡眠行为与质量———中美学术研讨会”上,专家们针对婴幼儿的睡眠问题给了我们很多宝贵的建议。

  让宝宝按时上床,调准睡眠生物钟,避免节律紊乱。宝宝在睡梦中生长激素分泌速度远远超过醒着的时候。而对婴儿成长最重要的褪黑色素一般在晚上九十点钟达到最高峰,此时,孩子最好是处在睡眠状态。现在不少家长由于工作繁忙,或其他原因,经常熬夜。

  在家长身边的宝宝可能由于灯光或声音的影响而处于兴奋状态,没有睡意。不要因为宝宝看起来有精神而认为他不需要睡觉,专家提醒:睡眠剥夺而造成睡眠缺乏的孩子反而会表现出过度活跃、精力旺盛。研究表明:在7:30-8:30熄灯对宝宝比较好。

  准时上床,给宝宝建立良好的睡眠步骤,固定其睡前活动程序。专家向大家提出一个能让宝宝入睡更快、夜醒次数更少的睡前步骤:从温暖惬意的沐浴开始,选用具有舒缓香氛的婴儿沐浴露让宝宝放松;沐浴后对宝宝进行轻柔抚触,安定宝宝的情绪;最后给宝宝一个安静平和的环境,讲故事、听音乐,并在他有睡意但还醒着的时候抱他上床,培养他“自我舒缓”的能力,慢慢入眠。

  所谓“自我舒缓(self-soothe)”,是指孩子不通过他人或物,自己放松进入睡眠的能力。这是很多中国婴幼儿欠缺的,他们更多依赖父母的拍抱,或毛巾、玩具等安慰物。但需要安慰物的儿童夜醒率是不需要安慰物的6倍。所以让孩子学着自己睡着,不仅有助于培养他们的独立能力,更能提高他们的睡眠质量。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这对他们以后的生活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抚触 睡眠 睡眠障碍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