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干什么都特别磨蹭的主要原因在家长

  家长早晨急着上班,可孩子却赖在床上不肯起来;接下来,穿衣服、刷牙、洗脸、吃饭,他每做一件事,你都要不停地催促,否则,没有一两个小时,他就忙不完。身为家长的你是否常为孩子的磨蹭犯愁,其实,孩子磨蹭不全是他的错,有些是天生气质所致,有些是能力不足,有些问题的根源可能就出在你身上。

  布置任务太多 为逃避故意磨蹭

  宝宝姓名:宋嘉芊出生日期:2003.11.14兴趣爱好:唱歌/跳舞/打电脑

  “最近,这孩子不知道怎么了,每天放学回来,不管干啥都特别磨蹭,今年暑假前他可不这样!”市民张女士对8岁的儿子亮亮很头疼,一顿饭亮亮竟然能吃上1个多小时。

  “刚开始,我以为他学习跟不上,心理压力大,所以做作业、干事情慢了。可老师说他上课做题很快,也不觉得他做事磨蹭。”张女士就开始担心:这孩子是不是犯啥毛病了?

  “很可能是张女士给亮亮安排的学业任务太多,让他产生了抵触心理,故意做事磨蹭。”郑州大学教育学院应用心理系副教授许慧说,每次亮亮做完作业、吃完饭,张女士都会安排弹琴、画画等新任务,而等这些任务完成了,又有新的任务在等着亮亮。时间长了,亮亮逐渐意识到“自己做事越快,就会有更多的任务等着完成”,于是,为了逃避做下一件事,他变得做事磨蹭。

  家长处处亲力亲为 可能造就磨蹭孩子

  亮亮这种故意而为的磨蹭,毕竟是少数,大部分做事磨蹭的孩子,和天生气质、后天养育密不可分。

  “人的天生气质主要有四种:好养型、难养型、急躁型和性情缓慢型。”许慧说,天生性情缓慢的孩子,无疑做什么事情都比较慢,不管写作业、说话、待人接物等,都是慢吞吞的,这是家长急不来的。

  另外,对于学龄前儿童,其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全,注意力很难集中,能花10多分钟专注在一件事上就很不错了,家长不能要求太高。

  除此以外,孩子磨蹭,多是家长后天养育过程中形成的。

  “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很多事情不等他们做,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群人,就帮他做完了。”许慧说,孩子如果没有接受必要的锻炼,就很难有能力去快速完成某一件事,加之,许多家长早上赶时间送孩子上学,一看他穿衣、洗漱太慢,就伸手替他做,会逐渐养成孩子的依赖性。于是,他做什么事都很慢,大不了有家长帮忙。

  时间观念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如果家长不重视这方面的培养,孩子会认为做事快慢都一样,就逐渐养成磨蹭的毛病。

  “如果家长本身做事就比较磨蹭,在榜样的作用下,教育出来的孩子很可能更磨蹭。”许慧说,而感觉统合失调、多动症的孩子,存在注意力缺陷问题,做事慢很正常。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穿衣 穿衣服 磨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