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与孩子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为了建立更好的亲子关系,我们有必要充分了解父母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应该担负什么责任。

  父母的责任是什么

  归属与保护

  那时候,我要依靠笨拙、坚硬的钢制脚撑才能走路,妈妈斥责所有嘲笑我的路人,并告诉我“这是上帝送给我的魔术鞋”。我的智商只有75,妈妈想尽办法让我就读正常学校,她总是一遍一遍地告诉我:记住,你和所有人都是一样的! ———《阿甘正传》

  《阿甘正传》1995年荣获第67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其中所塑造的母亲形象,是我见到的最伟大的母亲形象之一。一个母亲无论多么平凡,如果她能有效地让孩子感到爱和保护,她也不再平凡了。

  孩子们需要爱。尽管每个人都需要爱,但是孩子更为需要,这就像一棵新生的树苗比一棵长大了的树更需要阳光和水一样。孩子得到爱,才能去爱别人;得到爱,才能去爱生活。正如蒙台索利所说: “没有爱,一切都是枉费。”没有比孩子的心灵因为缺乏爱而变得冷漠更残酷的事情了。

  孩子尚未成熟,他们的体力、社会性和智力还不足够进行独立的生活,他们需要通过父母的帮助完成他们不可能完成的事;他们的心灵还过于脆弱,缺乏必要的勇气、承受能力和恢复能力,需要父母的鼓励、安慰和保护……亲子关系并非一种绝对平等的关系,因为孩子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依赖父母,而不是父母依赖孩子。

  没有父母的指导,孩子也会独立探索。但是,这样的探索是有风险的,就好像把一个婴儿一个人留在院子里一样让人担心。父母固然不可能永远地指导孩子,固然会鼓励孩子自主、自立,但是也要尽量降低孩子独立探索的风险。打个比方说,生活是大海的话,那么孩子必须要学会游泳,自己的风格也只能靠摸索来形成;但是,我们要防止孩子在毫无经验的时候坠入深水。

  父母应该给予孩子所需要的归属和保护,这是他们的责任。每一点的缺失都会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设置障碍,甚至出现教育悲剧。很多人都是因为童年没有从父母那里得到足够的安全感,从而一生缺乏安全感。这不仅影响到他的交际、婚恋,还会影响到他的心理健康。

  权威性的指导

  父母不应该武断专制,而应该保持一定的自我怀疑,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孩子也有不少时候比我们聪明以及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真正了解孩子。但是,父母的权威性也是必要的。这是一枚硬币的正反面,过犹不及,预防矫枉过正。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独立 耐心 亲子关系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