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尊重孩子对于孩子的意义非常重大

  尊重对于孩子的意义

  有一天,在滑雪场,一位很和气的年轻男子,来到小豆豆面前,做手势表示:“站到我的滑雪板前面来,好吗?”

  小豆豆问了问爸爸,爸爸说“可以”,于是小豆豆就对那位叔叔说了一句“Thank you ”。那个人让小豆豆蹲到自己的滑雪板的前端,把两边的滑雪板对齐,然后沿着志贺高原最缓的长坡,像风一样地滑了下去。小豆豆只觉得耳朵两边的风声呼呼地响,她用两只手抱住膝盖,努力不让自己往前俯冲下去。虽然有点儿害怕,但是非常非常快乐!滑完之后,围观的大人们鼓起掌来。

  这位年轻人叫舒奈尔德,是世界上有名的滑雪家,他总是喜欢用罕见的银色滑雪杖。这些都是小豆豆以后才知道的。但是当时小豆豆就喜欢上这个人,因为滑完雪之后,大家鼓掌称赞,然后这个人弯下腰,握住小豆豆的手,非常尊重非常温和地看着小豆豆,对她说:“Thank you!”

  这个年轻人不是把小豆豆当做小孩子来对待,而是看做一位成年的女士来尊重。当这位男子弯下腰来的那一瞬间,小豆豆从心里感到了他的友好和彬彬有礼。

  《窗边的小豆豆》

  很多人都为自己曾经那么受尊重而念念不忘,而越是伟大的人物越懂得尊重别人,越是伟大的教育导师越是能够让被教育者感到自己大有希望。我们还有这样的经验,假如一个人很尊重我们,我们不仅会以尊重回报,而且会尽量表现得好一些;假如别人很不在乎我们,那么我们也就不注意自己的言行或者形象。尊重有着奇妙的作用,家庭教育中尤其如此。

  自尊自爱是健康人格的基础,遗憾的是许多成年人不具备这些,他们很多时候缺乏足够的自尊和自爱。为什么呢?究其根源是因为他们的父母从小就不够尊重他们,同时他们的父母也不够尊重自己。鲁迅先生在八十多年前说:“小的时候,不把他们当人,大了以后,他们也做不了人。”并呼吁“因为我们中国所多的是孩子之父,所以以后是只要‘人’之父。”到今天依然有重温的价值。

  尊重可以让孩子产生自尊。我们尊重孩子,孩子就会认为自己是值得尊重的,他就会慢慢尊重自己,从而产生健康的自我意识,并开始对自己有所期望。假如一个人们没有自尊,他就是一个病态人格的人;假如他的自尊水平太低,他对自己的期望就低,这样的人谈什么前途?

  尊重可以让孩子发现自己,我们尊重孩子的特点。孩子就会接受自己的特点;孩子接受了自己,就会在自己现状的基础上扬长避短。假如孩子有什么客观的缺点或者不足,那么尊重的意义就更非同寻常,我们对孩子的尊重,就能帮助孩子接纳自己,认为自己也可以和别人一样,甚至超越别人。即便是一个没有什么明显缺陷的孩子,假如我们处处贬低他,总有一天,他也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三人成虎,众口烁金,他人对孩子的态度是直接影响到孩子对自己的评价的。

  尊重可以产生责任心。假如老板很敬重我们,我们会如何做呢?那我们很自然地就会考虑如何对得起别人的敬重,我们会认真地对待事情,我们会节制自己的弱点和陋习,会努力地做最好的自己,典型一点讲,我们要对得起别人的“知遇之恩”。我们跟孩子的关系也是这样,假如我们让孩子感到我们为他自豪,那孩子就会力图表现得最好,不让我们失望,他们将会更热情地参与他们可以参与的一切事情并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当然我们也要注意不要因此给孩子太多的压力。

  根据马斯洛先生的理论,尊重是人类的高级精神需要,当人们满足了生理、安全和情感需要之后,尊重需要就是人类最迫切的需要。就目前的国情来讲,对于普通的家庭,生理、安全和情感需要都是容易得到满足的,所以尊重需要就是孩子们最激烈的渴望。尤其是,孩子尚未成熟,往往不能正确的评价自己和对待别人的评价,尊重对他们的发展与健康等方方面面就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家庭教育 尊重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