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教育孩子夸奖比批评更有效

  为了帮助5岁的儿子改正成长过程中出现的缺点和弱点,起初,像许多家长一样,这位父亲的方式是及时发现,及时指出,甚至严厉批评。但是收效甚微,有时后还适得其反。比如,儿子吃饭慢,爱磨蹭,一端碗就得不停地催他:“快点儿吃,总是这么慢,饭都凉了,对身体不好。”(即“警告式”批评教育)催一下好一点,不催马上又慢下来。时间长了就没了耐心,吹胡子瞪眼大声呵斥,儿子也不知是恐惧还是委屈,就开始掉眼泪。一顿饭吃得大人生气,小孩难过,而下一顿依然如此。

  父亲觉得这样下去不行,无形中给儿子一种误导,使他认为吃饭慢是他的缺点,是很正常的,而改起来很困难,而且每顿饭都在强化他这种心理定势。于是,父亲试着换一种方法,改批评为赞扬,对他说:“今天吃饭好,比昨天快多了。”(即“赞扬式”引导教育)儿子很高兴,果然偷偷地加快了速度。第二天,他主动提出来:“爸爸,你看我今天是不是比昨天更快了。”父亲趁势说:“那当然,你吃饭这么快,都快赶上大人了。”就这样,在一片由虚假到真实的赞扬声中,儿子改掉了让人头痛的吃饭慢的毛病。

  发现儿子乐于接受这种方式,父亲便注意在生活中推而广之。比如儿子见人不爱打招呼,说了很多次都不见效,当父亲偶尔发现他跟一位很熟的叔叔主动打招呼时,回头就对他大加称赞:“人家都说儿子长大了,懂事,有礼貌,见到叔叔、阿姨知道问好,这样的孩子谁不喜欢?”这时,儿子显然很高兴。虽然不能保证下次他一定会主动打招呼,但他心里不会再认为见人不搭理是他难改的缺点了,因为他“长大”了,“懂事”了。巧妙地运用这种方法,父亲相继帮他改掉了不爱收拾东西、胆子太小、做事有始无终等小毛病。

  赞扬之中含有期望和要求。如果直接给孩子提要求:“珍妮,把头抬起来!”或者“儿子,吃快点。”孩子会觉得这是命令,执行起来也比较被动。如果换成“赞扬”:“你昂起头来真美!”或者“今天吃饭比昨天快多了。”孩子既能明白父母的要求,还会感觉自己距离目标不远,自信心和轻松感会随之增强。

  赞扬得“半真半假”。“假”在赞扬孩子的时候,他与目标还有一段距离;“真”在孩子与目标确实不太远,“真”在家长的态度是真诚的,不让孩子觉得在演戏,在哄他逗他。有时候可以不直接赞扬他,而是跟别人聊天时夸他,却故意让他听到。

  赞扬不可滥用。糖吃多了会腻的,赞扬多了孩子也不在意了,任何单一的教育方法都不可能长久奏效,要灵活地与其他方法一起应用,才能巩固“效果”。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吃饭 恐惧 耐心 委屈 自信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