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与老师进行沟通需要注意的事项

  家校沟通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事情,老师眼里的孩子和孩子的实际情况未必一致,孩子对老师的看法和老师的实际情况也往往有所不同,所以,家校沟通切忌偏听偏信,要想解决问题,必须客观地、全面地了解问题。

  1.如何看待老师对孩子的评价

  老师对孩子的评价对孩子的成长来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孩子很小时,自己的认识能力和判断能力没有达到一定水平时,他们很大程度上将老师的评价当成是绝对权威看待。这个道理在“期望效应”里得到了很好的说明。

  如果老师对孩子的评价出现了偏差,你就要不失时机地指出来。当然,要注意表达技巧,特别是老师对孩子存在偏见时,更要如此。

  如果因为老师的问题而造成孩子的抱怨,你应采取平和的态度,冷处理。让孩子把心里话说出来,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了解孩子的想法。同时要侧面向老师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征求一下老师对孩子的意见和希望,并委婉地转达一下孩子的意见。

  告诉孩子,在师生关系中,喜欢不是必需的,即使老师不喜欢他,他也可以做个好学生。只要学会和老师相处,不对抗就行。让孩子明白,哪些事可以抱怨老师,哪些不能。例如可以抱怨老师教学不认真,改作业马虎等,但老师对谁更好是他自己的事,不必计较。达尔文、爱迪生、爱因斯坦等不受欢迎的孩子最后不都干出自己的一番事业吗?必要时,用这些故事教育孩子。

  2.如何看待孩子对老师的评价

  要指导孩子适应学校生活,就要引导孩子对老师形成一个全面而合理的认识。在学校里,孩子经常会因为自己的喜好来评价老师,以自己的好恶来确定学不学哪一门科目,这对孩子的成长是极其不利的。如果一直这样下去,可能会毁掉孩子在某一方面的天赋,因为天赋能力的发展也有一个关键期,过了这个关键期再去弥补,就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

  因此,应该科学、客观地引导孩子认识老师,评价老师,不以自己的好恶来确定喜不喜欢某个科目。

  告诉孩子,老师也是凡人,也会犯错误。如果觉得老师错了,可以不当面指出来,下来后查实并征求一下家长或他人的意见,然后私下里告诉老师也不迟。很多老师都是爱面子的,这没什么,只要他接受就行。顺便给孩子谈谈虚荣的话题不也很好吗?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犯错误 沟通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