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庭教育中父亲也要积极进来

  现代家庭教育中,男性参与不足。我们做过调研,发现参加家庭教育讲座、培训、咨询的绝大多数都是母亲;即便是在“父亲节”的时候,初中生给父亲写信的热情也不高,有的孩子干脆与父亲无话可说。

  在现实的家庭教育中,父亲大多存在几方面的问题:家长作风专制主义;暴力倾向、赏罚简单;重智轻德、分数主义;狭隘、自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子女;娇惯溺爱、包办代替;急功近利;中庸心态;趋炎附势、盲目追风;明哲保身、虚伪世故;精神空虚、缺乏信仰。

  我这里有一个提炼过的现代好爸爸的标准:

  把孩子看成独立的人,就是平等地跟孩子交朋友;

  理解孩子,现在的孩子生活在一个多彩的世界,不可能照着你的轨迹去努力,所以作为父亲要理解,以达到有效沟通与和谐;

  关注孩子的心理发展,应该投入一定的精力去去琢磨孩子、关注孩子、理解孩子;

  关注孩子的目标是否合适,要随时调整,适合学什么就学什么;

  懂得知足,能看到孩子的成绩和进步。

  现在的父亲缺乏幽默感

  赵蘅:

  如今的社会竞争激烈,大人孩子一天的工作学习非常紧张,回到家仍然紧张。父亲应该给家庭营造一种轻松的氛围,尤其是孩子在青春期的时候,有一点小的进步都应该给予支持,而中国的很多父亲很缺乏这种幽默感。

  吴霜:

  一个好父亲首先要有幽默感,因为这样在谈很多问题的时候,孩子就容易接受。另外,还要有参与感,就是把自己放在和孩子平等的位置上,跟孩子谈论一切事情,这样他才更容易做孩子的朋友。

  比如我四五岁的时候,爸爸态度非常地严肃跟我谈我哥哥打架的事,我的自尊心获得了很大的满足,从而带动了我的自信心。另外,爸爸特别会讲故事,我就天天听爸爸讲故事,最后就变成我去给别人讲。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家庭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