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岁孩子说脏话和说谎应该怎么办?

  6岁孩子:说脏话

  分析:学龄前的孩子有时会故意说些脏话来试探父母的反应。但有时,他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仅仅是模仿他人的话。

  建议:父母可以对孩子明确说明哪些词汇属于禁区,并且告诉他为什么这样说不好。如果孩子刚刚开始说脏话,应平静而严肃地警告他;如果孩子说脏话成了习惯,父母应给于必要的惩罚。

  7岁:反叛

  分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喜欢试探父母的底线,“抗旨”不遵是他们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建议:当孩子无视父母的要求时,父母应对他发出严正警告,告诉他如果再这样下去将会得到怎样的后果。例如当孩子不愿关电视睡觉时,父母应告诉孩子,如果在20秒内不关电视的话,明天将失去看电视的权力。当然,在发布类似命令时,父母的态度不要太强硬和不近人情,对于这个年纪的孩子,给他一个选择权是对他的尊重。

  7岁以上:说谎

  分析:孩子说谎主要是为了逃脱惩罚,有些时候可能是为了避免尴尬的场面,为自己争得面子。

  建议:如果父母发现孩子在说谎,首先应跟他说明诚实的重要性,并且告诉他为什么父母不能原谅孩子说谎。如果孩子继续通过说谎话来掩饰自己的过错,那么父母一定要让他受到惩罚,必须要让他知道,说谎对他没有任何好处。

  【相关链接】

  规范行为的经验之谈

  1.孩子在1岁左右时,已经能理解前因后果了,父母要让他明白“如果做错了事,就要受到惩罚”的道理;

  2.由于小孩子能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很短,父母在发指令时越简单,孩子接受的效果也就越好;

  3.孩子犯错了,一定要帮他及时纠正,因为过了时间,他就会忘记自己究竟做错了什么;

  4.平时应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如果他表现好,就应及时表扬。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说谎 说脏话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