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纠正孩子说谎的坏毛病?

  Q:宝贝上幼儿园半年了,他比较喜欢幼儿园,可有一个毛病让我很担忧,那就是他经常会把幼儿园的玩具带回家。问他,他说是老师给他的,我们再问老师,才发现他在说谎。请问宝贝为什么会说谎、贪小便宜?有什么办法纠正他的坏毛病?

  新疆 冯晓梅

  A :2-3岁的宝贝想象和现实不分,记忆不准确,经常会把自己喜欢的或曾经看到过的、玩过的玩具都当成自己的,并非有意要说谎。对于宝贝的这种行为,家长不要过分紧张,否则会强化他的行为。少数宝贝确实出于炫耀自己玩具多而有意拿了幼儿园的玩具,家长最好也不要揭穿他,以免孩子不知所措,影响其自信心和自尊心的发展。

  对宝贝的毛病,家长应加强和老师的沟通,了解宝贝在幼儿园是否经常有类似的行为,细致观察、了解宝贝问题行为产生的原因,对症下药、予以纠正——

  1.宝贝不会主动和小朋友玩,或对幼儿园的活动还不习惯,把喜欢的玩具当成安慰或好朋友。建议跟老师沟通,请老师给宝贝提供一些帮助小朋友、为大家做事的机会,比如让他给小朋友讲故事、分发餐具、游戏结束收拾玩具等,通过这些减轻宝贝在幼儿园情感上对某个玩具的依赖,同时增进他与别的小朋友的关系。在家里让宝贝做一些收拾玩具、图书、自己的小衣物(帽子、袜子、鞋等)、发餐具等事情。

  2.发现宝贝拿幼儿园玩具时,家长不要急于批评宝贝,或者给他讲大道理。只要平静而坚决地告诉他:“宝贝要跟妈妈回自己家,幼儿园的玩具也想回自己的家,我们一起把玩具送回它自己的家吧。”

  提醒一点,宝贝的行为会有反复,家长切不可失去耐心而指责他。这个年龄的宝贝没必要给他讲太多的道理,直接告诉他做什么就可以了。平时可以给宝贝讲一些简单的童话故事,帮助他理解区分自己的和别人(幼儿园)的东西,提示他别人的东西不能随便要。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说谎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