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亲近大自然才能培养想象力

  一个城市的老师问一个藏族小女孩:“去过森林吗?那是什么样子的?”城市的孩子很可能回答:“能听到小鸟在歌唱。”而这个藏族女孩的回答是:“我听到蚂蚁在搬家。”多么细致的观察呀!当一个孩子全心融入自然界时,她真的听到了蚂蚁爬在树叶中“刷刷”的声音。

  老师再问藏族小女孩:“去过市场吗?那里有什么?”城市的孩子回答:“萝卜、白菜、猪肉、羊肉。”藏族女孩回答:“我看到被砍下的牛头在哭泣。”这样的感知力,在我们心灵迟钝、感知麻木的大人看来,不是很可贵吗?

  这些对自然万物生灵的体察力,是大自然赋予孩子的。很难想象,与大自然隔膜的孩子会具有这样的能力。

  城市孩子从小居住在水泥森林里,与电视这个虚拟世界为伴,远离了大自然,失去了童真和童趣,生命力从何而来?想象力从何而来?

  一间宽敞的卧室、一堆精美的玩具并不能满足孩子的求知欲,并不能给孩子充沛的生命活力。没有生命激情、不热爱生活、缺乏快乐的孩子,长大以后,怎么能应对越来越大的社会压力?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大自然 想象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