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和小朋友打架怎么办?

  女儿一岁半入市立保育园。入园3个月后的一天下午接女儿时,我刚刚踏入教室,两位老师不约而同地对我说:“您早来一步就好了!刚才真是精彩啊!”

  老师告诉我,女儿入园后,经常跟在老师身后,或与比较文静的女孩玩,有时,调皮的男孩子抢她的玩具,她只是愣愣地看着,或者再去找别的玩具玩。那个经常抢别人玩具的小男孩刚才又抢了她的书,她先是愣住了,坐着发呆,突然站起来冲到男孩子面前,使劲打了小男孩一巴掌,书落地,两个孩子开始抢起来,小脸儿憋得通红,谁都不肯放手。老师兴奋地说:“我们全班都为希希鼓掌加油呢!”“希希加油,希希加油!”也许男孩子被这声势吓住,终于放弃了。

  我听了老师的叙述,有些茫然,不知说什么好。老师看出我的表情,解释说:“孩子之间动手是正常的。打架不好,打痛别人更不对。但是他们才不到2岁,根本听不懂不能打架的道理,更不知道打了别人,别人是什么感觉,所以,尝一尝被打的滋味,才会明白打人是很痛的,所以不能动手打人。1—2岁的孩子动起手来力气有限,一般只是随手而动,没有心计,不太容易受伤,当然,我们也会看在眼里,绝不会让孩子受伤。”

  在保育院里,小小一个班,只有11个孩子,其实也是一个小小的社会,孩子在这个生存环境中自觉地学习怎样“生存”的本领,就好像是本能。

  一个从没有被人“打”过的儿童开始“体验”被打,这是他人生路上必然遇到的“事件”,做父母的用不着过于惊慌,这是他的宝贵经验,他会渐渐认识到人与人的不同(即有的小朋友不打人),学会辨明是非,学会选择朋友。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打架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