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间发生冲突时家长应该怎么办?

  目前,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呵护备至,孩子在外面受到的委屈往往容易被大人放大,矛盾也容易升级。其实,当孩子间发生冲突时,如何教育孩子“化干戈为玉帛”,借机学会正确地处理人际关系,从“自然人”变成“社会人”,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命题。

  孩子年龄小,认知能力有限,言语不和用拳头说话的现象难免发生,不必大惊小怪。关键问题是,当矛盾出现后,家长应该有怎样的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家长对事情的处理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因此我们提倡家长做个“灭火器”,对孩子的“公关危机”进行正确的引导。孩子打架之后往往情绪波动很大,一方面缘于委屈,要寻找支撑;另一方面则为自己的过错寻找借口,逃避大人的责难,因此对事件的表述可能与事实有一定的出入。这时,家长特别需要冷静,弄清前因后果,然后采取相应的处理方式,切不可盛怒之下责怪孩子“出手不够狠”,更不能自己冲锋陷阵替孩子“打回来”,这样肯定会助长孩子畸形性格的养成。自己的孩子自己疼,但当孩子受委屈时,更应该从着眼于培养孩子遵纪守法、宽容大度、能够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角度出发来处理问题。不妨先让孩子从怨气中解脱出来,然后多从自身找原因,教会孩子处理类似的矛盾。摆事实、讲道理,用纯净的心灵、高尚的行为感染人,这样才是好孩子!

  小孩子打架不记仇,多为孩子间和谐关系的持续发展考虑,即使吃点小亏又何妨?

  先给自己“灭火”,再给孩子“灭火”,这样就能使和善之气上升。应该看到,磕磕绊绊是孩子成长中的小插曲,处理好它,能使孩子更加健康地成长。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3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31415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61718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192021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22324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52627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28293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1323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 ·第343536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打架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