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和挫折是磨炼孩子毅力和意志的运动场

  很多人误以为挫折教育仅仅是让孩子吃点苦,接受一下失败并且往往只把挫折摆在了孩子的面前,却忽略了如何在心理上引导孩子正确面对挫折和挫折之后该怎样去做。

  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逆境,都是磨炼孩子毅力和意志的运动场。对挫折采取的不同态度,可能会对孩子个性的形成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人总是跨过了无数道沟沟坎坎,越上一级级人生台阶,才能体验一揽众山小的人生修为。身为父母,可不能错过培养孩子逆境商的这一阶段。

  小学生在竞争失败之后拒绝参加任何比赛,中学生因为受不了学习的打击而轻生的事件时有发生,大学生因为承受不了激烈竞争的压力而自毁前程的也屡见不鲜。难道我们的挫折教育就是为了让孩子在失败中体会经受挫折的苦痛,然后拒绝竞争吗?

  如果你6岁的孩子在新年联欢会上表演出错或做算术题全班倒数第一,他会说:

  --以后再也不上台表演了,免得当着那么多小朋友的面出丑。真希望永远不再做算术题了。

  --我只不过事先没有排练或偶尔粗心罢了,下次我好好准备,超过别的小朋友绝对没问题!

  或许你觉得第二种孩子是在说大话,但事实证明,这种坦然和自信的孩子将来绝对比前一种态度的孩子乐观和勇敢,也更容易战胜自己。

  这些面对挫折的心态,不是孩子与生俱来的,而是历经逆境逐渐形成。如果父母能成功地引导孩子认同第二种态度,使之长久地保持我一定能把困难搞掂的热情和信心,无疑是给了孩子一笔巨大的人生财富。

  逆境还有商?

  近来,一位研究成功的专家--保罗·史托兹先生提出Ahversity Quotient即AQ(逆境商)的理论。

  AQ理论,即把AQ值的高低作为衡量某个人在社会生活中忍受逆境、战胜逆境的素质标准。它的水平高低,能直接关系到谁会战胜逆境,谁会超常发挥潜能,谁会在人生旅途中取得成功的可能程度。他的见解很有独到之处。

  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们在社会中生活,工作或学习都不可能总是那么一帆风顺的,致于某时顺利,也只不过是主观与客观短暂的一时吻合。在大多数情况下,主客观还是不一致的。这时往往因期望值太高,客观现实与主观条件的差距,而感到不顺,即形成了某种逆境。

  一个意志坚强的人,来自社会的、工作或学习的逆境压力,都需要承担下来。承受这种压力,首要的是培养忍受逆境的能力。其次是能把所谓的逆境看作是一种机遇,找出扭转逆境的办法。当逆境出现时,相信自己能够掌握自我命运,能够从逆境中走出去,在善对一个个逆境中获得健康、知识与活力、成功。

1  [2]  [3]  [4]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挫折 犯错误 鼓励 自卑 自信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