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斜视及治疗的方法

  孩子看东西的时候,两个眼球不是集中在一个目标上,而是一只眼睛看着目标,另一只眼睛看着别处,这种现象叫斜视。斜视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儿童视力减退。大约有1%的孩子会出现斜视。根据眼球偏斜的方向不同,斜视分为内斜视、外斜视和垂直斜视。内斜视:一只眼睛朝鼻尖的方向斜,这种斜视最常见。外斜视:一只眼睛朝外斜视,外斜视一般是间歇性的。垂直斜视:一只眼睛不是往高看,就是往低看。

  结果会怎样?

  斜视会让人看起来觉得别扭,孩子可能会因此受到小伙伴的嘲笑。当然,最关键的问题是,这会给孩子正常看东西造成许多麻烦。正常情况下,人的两只眼睛分别将看到的事物信息传递给大脑,大脑将这些信息进行整合,对事物形成正确认识。如果两只眼睛传来的信息不一致,比如一只眼睛传来的信息很清晰,而另一只眼睛传来的信息总是不确定,给大脑的正确判断造成许多麻烦,挑剔的大脑就不喜欢接受这种信息了。慢慢地,这只不受大脑欢迎的眼睛,“工作”的积极性就会受到影响,视力逐渐下降,形成弱视。最后,孩子就更愿意通过一只眼睛看东西了,而另外那只眼睛的视力就会更加下降。

  如何判断?

  斜视的判断越早,治愈的希望就越大。当你发现以下这些情况时,请带孩子去看眼科医生。医生会根据以下情况判断孩子的问题:

  ·在屋子里,孩子的眼睛睁得大大的。可一到户外,尤其是在阳光下,孩子就会眯起一只眼睛。

  ·拿一只手电,从正前方照射孩子的眼睛,让他注视。先遮住孩子的左眼,让他用右眼看;再遮住右眼,让他用左眼看,发现孩子的眼球反光不对称。

  ·孩子注视一个物体时,常常歪着头、侧着脸,下巴扬起或内收。

  怎样处理?

  不管是哪一种斜视,治疗的方法都是一样的。医生会先对孩子进行一次全面的视力检查,然后建议你用合适的眼罩遮住孩子那只“正常的眼睛”,而让另一只眼睛工作。在第一周内,全天24小时都要遮住好眼,甚至可能需更长时间,这要根据斜视造成的视力下降情况而定。过了这个阶段,遮眼罩每天只需戴半天。逐渐地,每天戴几个小时即可。慢慢减少时间,一直到视力好转。这种治疗一般要持续几年。通过这种办法,原来不工作或工作不好的那只眼睛,将能和另一只眼睛共同完成“聚焦”任务。

  但是,如果斜视很重,那就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了。最好能在孩子上学前做手术,这样当他成为一名小学生的时候,就有一双好眼睛了。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斜视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