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是想买玩具家长应该怎么办?

  每次孩子向你要什么玩具,你就告诉她,“把它写下来,”随着节日的临近,她会给你一个愿望的清单,并期待着能在下次的礼物堆里发现它们。

  把愿望列成清单,似乎是让孩子听话的好策略。但如果你不同时教给她如何理性消费,你还会受到困扰。所以,去商店的时候,告诉孩子用优惠券购买其他商品会节省多少钱。

  买一个DVD播放机的时候,告诉她你为了买这个东西付出了多少努力才攒够钱。

  孩子通常通过观察大人来形成自己对物质的概念。大人想要什么就能立刻得到,为什么他们孩子就不行?如果孩子说,“用信用卡吧。”你要解释说,信用卡也要用到你在银行里的钱,而钱是通过工作得来的。对于年长的孩子来说,如果经过她的允许,让她帮忙付款,她也许会更珍惜这件礼物。或者放一个家庭零钱罐,存钱准备一个特别的节目,如某天晚上看电影。这会帮助她建立一种观念:等你有钱了再买某件东西。

  你也许有能力购买孩子愿望清单上的所有物品,但这并不是问题所在。从幼年起,孩子从电视和朋友那里得来一种观念,认为拥有最新最好的玩具会让他们更快乐,更受欢迎。

  “孩子索要东西是种情感需要——需要被接受、被喜爱,或者成为群体的一员。”心理学家夏洛克说,“所以你需要让你的孩子了解:他是怎样的人与他买了什么或拥有什么没有任何关系。讲明白这个道理的最好的方法是示范,你自己做事或者评论他人的时候就不要那么物质至上。”还有,看看她的愿望清单,问她为什么需要这些东西,她是否真的需要它们。

  如果她要你再买一个玩具熊,告诉她,她已经有一个类似的了,然后建议她选择其他可能喜欢的玩具。你可以让她标出一些最喜欢的东西,也可以和其他家庭成员一起分享这些建议。

  如果她仍旧相信礼物是圣诞老人带来的,你可以告诉她,圣诞老人还要给很多别的小朋友送礼物(有些小朋友运气更不好),他不可能拿到她清单上的所有东西。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礼物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