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不当容易引发儿童白血病

  近几年来,白血病的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人们呼吁,室内劣质装修污染,可能成为儿童患血液病的“元凶”。在南京军区福州总院血液病研究所,每个月约有40名至60名白血病儿童患者被该病房收治。

  北京儿童医院曾统计,就诊的城市白血病患儿中,有九成以上的患儿家庭在半年内装修过。深圳儿童医院与有关部门曾对新增加的白血病患儿进行了家庭居住环境调查,发现90%的小患者家中在半年之内曾经装修过。

  有的专家指出,白血病最大的诱因是辐射和污染,室内污染物中的苯和甲醛确实与白血病的发病有关系,而病毒因素和遗传基因缺陷等诱发白血病的概率远远小于苯与甲醛。去年中国环境学会室内环境分会在京召开的“甲醛离儿童白血病到底有多远”专题研讨会披露,室内甲醛超标10倍情况下,可导致儿童白血病。

  苯与甲醛究竟对人体有怎样的危害呢?甲醛是一种无色易溶的刺激性气体,可经呼吸道吸收。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经紊乱、妊娠综合征,引起新生儿体质降低、染色体异常,甚至引起鼻咽癌。高浓度甲醛对神经系统、免疫系统、肝脏等都有毒害。甲醛还有致畸、致癌作用。长期接触甲醛的人,可能引起鼻腔、口腔、鼻咽、咽喉、皮肤和消化道的癌症。甲醛主要来源于建筑材料、装修物品及生活用品等化工产品。

  苯是无色具有特殊芳香味的液体,是室内挥发性有机物的一种。在通风不良的环境中,短时间吸入高浓度苯可引起以中枢神经系统抑制作用为主的急性苯中毒。轻度中毒会造成嗜睡、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胸部紧束感等,并可有轻度黏膜刺激症状。重度中毒可出现视物模糊、震颤、呼吸浅而快、心律不齐、抽搐和昏迷。严重者可出现呼吸和循环衰竭,心室颤动。苯主要来源于装修中使用的胶、漆、涂料和建筑材料的有机溶剂。

  引起装修污染的原因很多,其中不合格的建材对人体危害最大。而且由不合格建材引起的室内环境污染还具有长期性的特点。研究表明,缓慢释放造成的污染可以持续4至15年,而且难以觉察。因此,消费者在选择装潢材料时,一定要挑选品牌过硬的环保材料,而且不要急于入住新装修的房子,要保证一定的通风时间。入住前,如果发现房子内有异常气味,建议请有关部门进行室内环境检测,检测合格后方可入住。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白血病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