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引导孩子主动的做家务

  在生活中慢慢培养习惯

  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他的生活就是游戏,游戏就是生活的全部,所以学习做家务是一种学习,也是一种游戏。此外,也别忽略了培养孩子做家务的习惯是需要时间和耐心的,唯有愉快、自主自发才能达到教育的效果。

  对于年纪小的宝宝来讲,父母最好让他从个人份内工作开始学习,其中包括生活自理能力,比如自己学习将衣服穿好、放好;自己的玩具自己收拾好;把脏衣服放进篮子里;让孩子慢慢习惯其实做家务也是自己份内的工作。

  年龄稍微大一点的孩子,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设计一份工作计划表,共同讨论他能做些什么?想做些什么?然后用表格或日历把他想做并能做的家务活记录下来。对于还不会识字的孩子,可以在日历上贴上图片,让孩子看见图就知道今天要完成的家务是什么。当孩子完成了当天的家务劳动,就从日历上把这一天划去,这样,孩子就知道第二天要做的是什么。对大一些的孩子,画出一张表格,把要完成的家务劳动写在上面,这样,孩子就能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每天要干的家务活儿是什么了。

  怎样才能让孩子快乐地做家务?维维妈妈的办法是做一个家务活儿罐,罐中装上一些小纸条,正面写上一件家务活儿,背面画出一项孩子可以得到的奖励。让孩子从中抽纸条,如果孩子完成了他抽到的家务,就给予他应得的奖励。有的父母以金钱作为回报,来让孩子做家务,这是个人的爱好和选择。每个孩子期待的回报都不一样,但很重要的一点是,你要教会孩子的是责任感,而不是去贿赂他们。在所有的回报中,赞赏是孩子最喜欢的。当孩子认真地完成了一项工作后,不要忘了告诉孩子,他做得有多好。

  做家务的态度

  父母在引导孩子学习做家务时,也应留意一些事项,包括:

  1.各年龄的幼儿动作技巧、认知程度、体力、耐心均不相同,因此父母对孩子做家务的要求,应视孩子能力范围,不宜超过,以免孩子因挫折而产生抗拒和畏惧。

  2.一定要与孩子一起做家务,面对孩子越帮越忙,把现场搞得一塌糊涂、乱七八糟时,要耐住性子,教孩子改正及正确示范方法。

  3.“多容忍、少责备”,在指导孩子的时候,口气要温和,不宜破口大骂,有耐心、有步骤地、以游戏的方式和心态教导孩子学习。

  4.父母本身对做家务的态度要端正,不要让孩子从父母的言行、举止中感觉到做家务是件令人讨厌的事情。此外,夫妻俩对家务的分工要妥善安排,免得孩子产生“做家务是女孩的事情”的错误观念,应让孩子有正确认识,“家”是属于每个人的,所以屋里的每一件事,大家都有义务去做。

  5.在满足宝宝好奇与学习的动机时,安全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不让孩子自行拿取危险物品,父母要替孩子拿。较大孩子可教他正确使用方法和动作,以确保安全。

  6.无论孩子做得如何,别忘了给予他赞美和鼓励,让孩子知道,他做的每件“小事”你都看到了,因为年纪小,能力、耐力都有限,自然不如大人做得好。但是没有关系,熟能生巧,妈妈知道你很努力了。

  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教会孩子做家务,你收获的,将是一个有责任感、勇于面对生活的男子汉!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家务 教育 劳动 游戏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