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应从幼儿园阶段开始

  专家来支招

  性教育应从幼儿园开始

  “性教育应提前到幼儿园阶段,而不是学生进入性敏感的初中阶段才开始。”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市性教育协会理事宗春山表示。

  据介绍,目前本市基本上没有专门的性教育教材,一些青春期性教育知识也是放入生理卫生课本进行讲解。“没有系统介绍,部分敏感内容经常跳过去不讲。”

  宗春山表示,性教育大纲应包括性生理、性心理、性道德、性法律4个方面。幼儿园便是性教育的开始阶段,可以讲授身体知识、男孩女孩的角色认识和基本卫生常识等。

  在他看来,性教育真正困难之处在于,教育者对性教育本身存在认识误区和障碍,不能自然地面对。据了解,曾经一度风行的“同伴教育”模式目前在本市中学几乎销声匿迹了。“培训学校老师和家长是性教育的关键。”宗春山说。

  最新举措

  “婚前禁欲”写入北京防艾教材

  今年秋季开始,本市率先推出“中小学生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读本”。通过中小学地方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的这套读本是国内首份防艾地方教材,目前已进入本市80%的中学。

  记者在该读本高中分册看到,“无保护的性行为”作为艾滋病传播的重要途径被列举出来,书中还引入国际预防艾滋病的ABC原则,即“禁欲”,不进行性活动;“忠诚”,夫妻双方或有性伙伴关系的双方互相忠诚;“安全套”,性行为中正确使用高质量的安全套。该读本还形象地引入ATM卡的说法(婚前禁欲的英文缩写),建议中学生学会拒绝,避免婚前性行为。

  你对公共场所出售避孕套的看法

  赞成37.6%

  反对16.7%

  无所谓 45.7%

  你对未婚同居的看法

  赞成 23.9%

  反对26.7%

  理解但不会身体力行

  49.4%

  如男友向你提出性要求你怎样做

  坚决拒绝 16.6%

  不知道,看情况而定 37.7%

  如果我确定彼此相爱就同意15.2%

  立刻同意 4.7%

  即使我确定彼此相爱,也会用委婉的方式劝他不要这样做 25.8%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青春期 性教育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