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手足口病需要注意的事项

  15字方针来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目前无疫苗,关键是从日常的生活预防。只要做好预防措施,发病率就会下降。

  常洗手、勤开窗(通风)、喝开水、食熟食、晒衣被,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带手套处理患者的分泌物、污染的器具;少去拥挤的场所,

  不要过于劳累,增强免疫力。这些都可以预防手足口病。有人说打丙种球蛋白增强小儿免疫力来预防手足口病,专家对此做法表示不赞同。另外,广东有些市民会煲一些中药服用,专家表示这并非手足口病治疗指南的内容,而手足口病治疗指南是根据国内外的发病情况制定的。

  家庭如何消毒预防手足口病?

  患儿的家庭应使用肥皂、消毒液对日常用品、玩具、尿布进行消毒,对奶具、餐具煮沸消毒。患儿粪便及其他排泄物可用消毒剂或漂白粉消毒;将衣被阳光曝晒,室内保持通风换气。 高温(大于50摄氏度)、紫外线、含氯的消毒液都可以消毒,含氯的消毒液可以按照说明书稀释使用。3岁以下的小孩喜欢吮吸手指,手是很重要的传播“工具”,因此专家提醒,儿童玩具最好用3的漂白粉浸泡消毒。帮小孩常洗手,尽量不要吮吸手指。

  专家提醒:发现孩子发烧、有皮疹等症状,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孩子患病后应暂停去幼儿园和学校,避免传染给他人,防止再感染其他疾病。根据医生建议,决定是否留院观察或住院治疗。

  幼托机构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卫生局、医疗机构的专家已对幼儿园的老师进行预防手足口病的培训,通过媒体、医院等多种渠道宣传,让广大市民正确认识此病。

  托幼机构及小学要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及时采取控制措施。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可在家中治疗、休息,避免交叉感染。学校老师发现有发热、皮疹的学生后,要立即对玩具、被褥、桌椅、体育器材等进行消毒;同时做好教室、寝室、食堂、厕所等消毒处理。保持教室和寝室等活动场所通风换气。

  感染可以终生免疫

  此病在学龄前高发,5岁以下尤其是3岁以下的小孩容易得此病。成人一般会是隐性感染,隐性感染与发病比例是100:1.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很多,但只要感染过,就有终生的免疫,但是同型病毒终于免疫。譬如有人感染了EV71病毒,那么以后EV71病毒再次感染他,他不会发病,但他如果感染其它肠道病毒,如柯萨奇病毒,机体免疫力不好仍会发病。一般喝母乳的小孩,有母乳的免疫力。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免疫力 手足口病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