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让孩子学会在选择中成长

  一位很有社会影响力,也很有能力的母亲,曾对我说:“我真是很羡慕你,看你家夏杨,二十二岁在经济上、精神上就已经开始自立了,不用你和他爸爸操什么心。我那儿子可真是愁人,除了小学是自己上下来的,初中、高中都是我们给他花高价找的最好的学校,连上大学也是托了关系。大学三年级,我就给他联系好了工作单位,接着毕业、结婚、房子,甚至连车都给他买了。现在三十多岁的人了,一点责任感也没有,没点主见,在单位上也不出色。那么好的一个单位,竞争那么激烈,我退休后,他怎么办?”

  我笑笑说:“他会慢慢长大的,只要你放手。”

  我没好意思把我内心真实的想法说出来:“你这个妈妈,以爱的名义,把人家孩子可以自己奋斗的一切权利都剥夺了。”

  我想起牧童和仆人的故事。

  一个牧童每天总是很累地回到家,问爸爸:“为什么那头牛不听我的话?我一直用力牵着它的鼻子走。”爸爸没说话。第二天,爸爸和牧童一起去放牛,只见爸爸轻松地牵着牛,到了拐弯处或危险处,才抖动一下缰绳。爸爸对牧童说:“你要了解牛的脾气,不能只凭性子硬牵。”

  一个英国家庭有两个仆人。一个仆人叫乔,负责主人的餐饮;一个仆人叫瑞,负责书房、卧室的整洁,两个仆人都非常尽忠于主人。乔了解主人的口味和用餐习惯,一日数餐,不用每餐都询问主人的想法,每次用餐都会静静地候在一旁,但绝不劝主人用餐。在做好一件事情之后,他会不多言地悄悄走开,而当主人一声招呼,他又迅速出现在主人的面前。而那个叫瑞的仆人,把主人的书房、卧室收拾得一尘不染,但他常常自己做主,把主人的用具、书本放到他认为最合适的地方,还不停地告诉主人什么时候该用什么,甚至,在主人想一个人看会儿书时,他也会不停地跑过去问一问:“您还需要什么吗?”没多久,主人辞退了瑞,而瑞满腹委屈:我对他那么好,他为什么不喜欢我呢?

  这多么像父母对待儿童期的孩子。

  别把孩子当牛去硬牵,也别把自己当过度忠心的仆人去服侍孩子。孩子自小到大,至少有十八年,甚至更多的时光需要父母的照顾,在这个过程中,应该给予孩子独立发展自我的自由和选择的权利与机会。

  人生会有无数个选择的路口,每一个孩子都将独立地去面对以后的生活,独自承担好和不好的结果。在他面临很多选择的时候,没有一位父母能够永远代替。

  应该说,夏杨是在我们家庭的“放任教育”中长大的孩子,我们尊重他选择的权利,从小就给他选择的权力,让他在选择中学会选择,在很多事情上培养他选择的能力和勇气。

  在夏杨小时候,我们给他选玩具、买衣服时,都带着他去,让他自己选择。比如去买玩具,我会有意识地告诉他:“夏杨,你今天可以买两件玩具,价钱在30元之内。”然后,我就看他在那里为这个有条件的选择犹豫。一会儿他拿起一辆小汽车,一会儿又拿起一个变形金刚,翻来覆去好多次。其实我是让他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一种心理品质,让他知道选择的同时就是在放弃,放弃之后自己是要承担后果的,这种体验不是我用语言告诉他的,而是让他从小在多次的选择中感知的。自己选了以后,自己承担选择的后果,他就不会因为后悔,而去指责别人了。

  教育的目的都需要一定的形式和手段去实现。生活中有许多这样转瞬即逝的教育机会,可以让父母在随机中,实现对孩子的教育目的。因为有这样的意识,所以我就能更多地捕捉到这样的机会,更多地利用和创设这样的机会,在孩子感觉不到被“教育”的生活乐趣中,达到有目的的教育结果。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独立 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