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要根据孩子的兴趣

  爸爸想让我当诗人可我只喜欢画画:

  爸爸希望我长大后当诗人,每天让我背诗,还每天要我练书法。而我只喜欢画画。爸爸却不允许我画画,他把我的画扔了。他买最好的纸和笔,让我练书法。可我一点也不开心,我宁可要一盒很差的颜料,在很普通的白纸上,画我自己想要画的画。

  告诉孩子:

  你学会感恩了吗

  爸爸非常爱你,希望你长大以后能有所作为,爸爸给你买最好的学习用品,你应该感谢爸爸!在你生活的每一天都倾注着父母的心血和劳动。你学会感恩父母了吗?

  告诉家长:

  1.早期教育要适时适宜著名心理学家格塞尔曾做过爬梯实验:他训练双生子C儿童和T儿童爬梯子,T儿童从出生后第48周起,每日做10分钟的爬梯训练,连续6周。在此期间,C儿童不做爬梯训练,直到出生后53周才开始接受同样的训练。结果C儿童只接受两周的训练就达到了T儿童的水平。

  据此,格塞尔认为,不成熟就无从学习。他还说,我们不应该强迫儿童进入我们预先决定的设计,而应遵循孩子成熟的水平。教育者没有必要赶在时间表前去教孩子,在适当的时候,儿童根据从内部而来的冲动,将真正掌握一种课业,而在此之前,教育的收效甚微。也就是说,只有当儿童心理、生理发展成熟到能够学习某种知识技能时,教育的效果才会显著。

  2.别用自己的意愿决定孩子的前程

  南京发生过大学教授王克冲、胡宝善夫妇双双被亲生儿子杀死的恶性事件,就是硬逼孩子按父母意愿成才造成的恶果。

  当孩子的兴趣和父母的想法不一致时,家长不妨和孩子共同商量,在尊重孩子意愿的基础上,从培养孩子的兴趣入手,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感兴趣的东西往往学起来比较容易。了解孩子、尊重孩子、宽容孩子、科学地指导孩子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兴趣 早期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