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教育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父爱教育有助于幼儿良好个性品质的形成、有利于幼儿积极情感的满足、能促进幼儿性别角色的认识、更易促进幼儿智力的发展。

  “父亲教育”的方法:走近孩子,创造一种和谐的家庭氛围;亲近孩子,每天与孩子共享一段时光;关心孩子,了解孩子的生理与心理;教育孩子,让孩子明白为人处世的原则。

  关键词:父教缺位 父性教育 爸爸沙龙 父爱

  一、“父亲教育”的现状——父教缺位,严重影响孩子健康

  在当今社会,由于激烈的生存竞争,大多数家庭中的父亲忙于工作,在职场上全力打拼,而母亲的工作则相对比较轻松。于是,照顾家庭和教育孩子的重担就落在了母亲一个人的肩上,致使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作用被逐渐弱化,甚至渐渐淡出,出现了“亲情关系向母性群体倾斜”的现象。以下就是笔者在实际的教学中亲历的“父亲教育” 的现状:

  “我希望爸爸能到幼儿园来接我”;

  “我希望爸爸能陪我看一整天的动画片”;

  “我希望爸爸和妈妈一起做饭给我吃”;

  “我希望星期天的时候爸爸能带我到大象公园玩”;

  “我希望下个星期爸爸来给我开家长会,每次都是妈妈来!”

  “我希望……”

  这是在今年的“父亲节”来临之际,班里组织的一个主题活动——“我对爸爸的希望”。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表达着自己的愿望,虽然具体要求不同,但从他们委屈的表情和期盼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他们的爸爸都很忙,平时很少有时间可以和他们呆在一起。但在孩子们的心里,父爱和母爱一样,是不可缺失的。

  联系到平时开家长会、接送的几乎都是清一色女性的情况,我萌生了开个“爸爸沙龙”的念头。经过摸底调查、资料准备、分发倡议书等一系列前期工作,“爸爸沙龙”的时间到了。

  离会议召开只有五分钟了,第一位爸爸才姗姗来迟。会议时间过去十分钟了,还有18位爸爸没有到,占参与人数的60%。最后,通过电话联系,还有5位爸爸因为临时的应酬和加班而无法赶来参加。我只有苦笑着开始主持。看来,在平时和孩子们的相处中,爸爸们也肯定经常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无法兑现自己对孩子的承诺。这不仅有碍良好家庭关系的建立,更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

  按照预定步骤,我首先针对四个问题进行了调查,以下是当时的调查统计(参与调查总人数:25人)

  问题 是(会) 否(不会)

  1每天都会抽一定的时间陪孩子玩 6人(24%) 19人(76%)

  2每周陪孩子的时间超过五个小时 7人(28%) 18人(72%)

  3本来答应陪孩子,如果遇到临时的应酬,是否会取消应酬

  3人(12%)

  21人(84%)

  4了解孩子近期的生理、心理以及情绪变化 9人(36%) 16人(64%)[p25]

  从这些数字中,我们不难看出:父亲们实在是忽略了自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联想到网上看到的一个故事《爸爸陪我一天,将来我还你100天》 :“爸爸,我向你借一天,陪我玩一次,长大后我会还你100天。”这是一个孩子向父亲的诉求。他的父亲是一名长途车司机,每天早出晚归,有时甚至一连几天不回家。从孩子记事起,就一直过着没有父亲的生活。父亲忙于工作,从没陪孩子过过一次儿童节,甚至忘记了儿子的生日。孩子说:“六一儿童节那天,看着别的小朋友和他们的爸爸一起开心的样子,我就恨爸爸。我想问爸爸,难道地球离了你真的就不转了吗?” 此事并不是一个个例,父教缺位已成为社会上一个突出现象。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独立 沟通 家庭教育 性别意识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