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我常听到一些家长当着自己孩子的面对别人说:“看你这孩子多好,看我这孩子窝窝囊囊的,学习也不行,不爱说话,这辈子算完了。”家长说起来很随意,但对孩子自尊和自信的杀伤力是致命的。因为他的母亲告诉他,他就是一个笨蛋,他在自己的潜意识里会认定自己糟透了,他将来怎么可能有信心,去勇敢地接受挑战,取得成功呢?

  我有一位朋友告诉过我一件事。她有一个女儿,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曾经有一次举手回答问题,结果老师让她站起来以后,她又忘了。这时候老师就说:“你有毛病吗?不会怎么还举手?”结果这个小姑娘的自尊心、自信心受到很大的伤害。她妈妈告诉我,在她以后的学生生涯中,她再也没有主动举手回答过问题,而且在其他的场合,她也不会主动积极参与一些活动。其实这个孩子是各个方面都不错的孩子,但就这一次刺激,对她产生的负面影响,很久都难以消除,甚至会记忆一生。

  我想起《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中,作者终生记得校长小林先生对她说过的一句话:“你真是个好孩子。”

  “正是这么一句宝贵的话,可能改变了小豆豆的一生,令人感动的是,小豆豆在巴学园的日子里,小林先生不断地对她说着这句话:‘小豆豆,你真是一个好孩子。’”

  “你真是个好孩子”是孩子最爱听的一句话。

  父母愿意把世界上所有的好东西都给孩子,可是,仔细想一想,我们是不是把这句孩子最喜欢听的话说给了他呢?

  人是一种喜欢被别人爱、被别人理解的动物。心灵如玻璃般透明易碎的孩子,更需要我们的呵护与赏识。对孩子来说,重要的是具有自信、自爱的精神,这种精神像植物的根一样,扎得越深越广,结出的果实也就越大。

  后来夏杨能自己去报考英国的六所名校,主动争取到诺贝尔奖得主的实验室工作,成功竞选为剑桥大学生物社团主席并独立邀请数位诺贝尔奖得主举行讲座,创办剑桥大学中医社团并担任首任主席,主动担任“剑桥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外联代表,很多国内代表团到剑桥访问都是他出面参与接待,还有后来到世界著名的投资银行去从事暑期实践……每一个机会,都是他自己主动争取的,这些争取的勇气,都源于他的自信。

  为了培养孩子的自信,我认为以下几条对我们较有借鉴意义。

  ⊙不动辄在外人面前提及孩子性格中负面的东西。淡化他的缺点,强化他的优点。

  ⊙从孩子的优点入手,加以表扬。该批评的时候,也要批评,但批评的度要把握好。表扬和批评都是一种教育艺术,运用好了,孩子更容易改正缺点,心情愉快,自信和自尊心也会随之得到发展。

  ⊙对孩子的一些可笑的行为、错误的举动,不去讽刺挖苦,而是在很友善的玩笑中,提醒他。

  ⊙当孩子不开心时,允许他表达自己的情绪,可以减少孩子的一些焦虑、紧张和挫折感,释放本身也是建设性的,这对他的自信和自尊的增强都有好处。当孩子经历人生的重大事件时,来自父母的倾听和支持,在孩子心中永远都是最有分量的。

  在夏杨的成长过程中,我基本是按照这样的原则来做的。

1  [2]  [3]  [4]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自信心 自信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