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夏季常见的疾病及治疗的方法

  夏季是某些传染病的一个高发季节,如肠道传染病、皮肤病等等。这些疾病的发生,不但与吃有关而且与用也有关,也就是说,许多夏季发生的疾病是由于用物不当而造成的,有人将这种现象称之为“用物病”。因此,注意“用”的卫生,是预防夏季“用物病”的关键。夏季常见的“用物病”有如下几种:

  太阳镜综合征 如选购的太阳镜体积大,镜体重,再加上长时间“卡”、“架”鼻梁,就会造成眼眶部的三叉神经下支受压,导致眼下及面颊上方产生麻木、感觉迟钝和酸困;如是劣质太阳镜片,由于光区不均匀,还容易造成眼睛疲劳、头痛、晕眩等。因此,一定要把好选购关,以选配茶色镜片为好,因为茶色镜片可以完全阻隔紫外线,起到保护视网膜的作用。

  冰箱病 即耶尔细菌肠炎。耶尔细菌喜欢在低温环境中生长繁殖,冷藏在冰箱内的食品污染了该菌可引发此病。因此,冰箱内的食品要生熟分开存放,进食前要重新烧熟煮透。

  凉席病 有的人睡凉席后,皮肤会出现奇痒难忍的豆粒大小的淡红色疙瘩。这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多由草、芦苇类凉席引起,故有过敏反应的人宜用竹制或藤制凉席。此外,不论使用何种凉席,都要勤洗刷、勤晾晒,以防止螨虫产生。

  凉鞋病 有的人穿塑料凉鞋,会患接触性皮炎,表现为皮肤痰痒、红肿,甚至会引起水泡、糜烂,所以有塑料过敏的人不宜穿塑料凉鞋。

  空调病 科学研究发现,各种细菌和霉菌都可在有空调的房间内生长繁殖。经常处于空调环境中,容易诱发一种呼吸道疾病——空调肺炎,出现发热、咳嗽、咯痰、咽喉疼痛等症状。因此,空调房间要保持清洁卫生和充足的光照,并适时开窗换气。

  电扇病 电风扇使用不当会引起头痛、四肢酸痛、感冒发热等,这是由于人体高热时受冷风强烈刺激所致。因此,在使用电风扇时,人不宜对着电风扇直吹,开电扇的时间也应适当控制;晚上不宜吹着电风扇入睡,以免引起冠心病、中风、心肌梗死等疾病复发或诱发面部神经麻痹。

  衣服过敏病 夏季衣着不当,也会引起过敏、生痱子等症状。如化纤类衣服吸水和透气性差,不易散热,要少穿勤洗,幼儿不宜穿这类衣服,以防发生皮肤过敏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 皮肤病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