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各种腌制的蔬菜要防止亚硝酸盐

  受传统习惯的影响,我国有很多老百姓习惯吃各种腌制的蔬菜,如南方的泡菜、东北的酸菜及各种酱菜、咸菜和凉拌小菜等。但近几年来泡菜等腌制蔬菜含有大量“亚硝酸盐”的问题,让不少人对心爱的食物望而却步。

  蔬菜本身含有硝酸盐,在腌制过程中逐渐被细菌等还原成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是致癌物亚硝胺的前体物质。一般来说,采用科学工艺、腌制时间在两天以内的泡菜和咸菜不会有危害健康的亚硝酸盐。

  国内外多项研究表明,腌制过程的亚硝酸盐变化有一个规律:随着腌制时间的增加,亚硝酸盐产生的量会逐渐增多,达到高峰(学术界称之为“亚硝峰”)后会随着腌制时间的延长,亚硝酸盐的量逐渐减少。因此,食用腌制蔬菜要避开这个“亚硝峰”。

  如果在家自己腌制泡菜,掌握腌制的时间别超过两天,或腌透了再吃的原则就可以了。为降低吃腌制蔬菜的安全风险,建议在吃泡菜、酸菜时,在其中拌入一些蒜泥,茶叶或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也可以。这是因为大蒜素、茶多酚和维生素C有助于防止亚硝酸盐转化为亚硝胺。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安全 蔬菜 水果 维生素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