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偏食节食会导致维生素的缺乏

  快乐丽人们如果你经常的发脾气,那就要留意了,或许你缺乏某种营养!营养专家解释说,当人们缺乏营养时,大脑就无法获得某些微量元素,而这些微量元素对大脑产生神经传递素至关重要。与男性相比,女性更容易患上抑郁症,而因为偏食、节食导致缺乏某些维生素(特别是复合B族维生素)与抑郁症之间有着一定的联系。

  A、吃的不对心情易变坏

  蔡云清教授说,关于心情和营养元素间是否有必然联系,目前还没有比较权威的数据和科研结果,但营养的缺乏和精神传递物质确实是相互关联的。如叶酸这种元素与神经系统密切相关,在人体内是不可或缺的,其功能也多。缺乏叶酸会引起血清素减少,影响DNA合成和神经介质合成。长期缺乏会引起忧郁情绪,导致精神萎靡、失眠、忧郁。蔡教授还列举了另外几种与心情相关的营养素。

  维生素B1:参与能量代谢。维生素B1缺乏会影响介质的合成及代谢传导。不仅可引起脚气病,还可累及心脏,并使人脾气暴躁,困倦乏力,神经过敏,喜怒无常。酒精可以干扰维生素B1吸收,加上食物过于精细和长期使用避孕药,就更容易发生维生素B1缺乏,需防止食物过精,避免饮酒,必要时可口服维生素B1治疗。

  尼克酸:参与体内脂肪和激素的合成,还对神经系统有着影响。缺乏尼克酸表现为乏力、失眠、忧郁、淡漠、记忆力的影响。维生素C,作为多巴胺辅酶,缺乏会导致人体乏力。

  维生素B6:越来越重视,它参与蛋白质合成,色氨酸、糖及雌激素代谢。如摄入不足会影响DNA合成和神经系统的代谢,容易出现兴奋不安、反射亢进和周围神经炎,还可导致头痛,脾气急躁,困倦,易激动,症状轻者可适当多吃一些。孕妇在怀孕期间如果经常呕吐,服用一些B6,症状会有所减轻。

  蔡教授说,缺乏营养的原因有多种。现在年轻人多数偏食挑食,造成了饮食结构不合理。所以有针对性地食用一些动植物食物对于营养元素的补充还是有很大帮助的:叶酸:水果、坚果、菠菜、苋菜等绿色蔬菜、动物内脏内含量丰富;B1:杂粮、坚果、瘦肉中含量丰富;B6:鱼、肉、豆类、香蕉中含量丰富。

  吃糖、饮酒可增加机体锌的消耗,所以不爱吃动物性食品、爱吃甜食糕点、嗜酒的女性容易缺锌。缺锌可影响人的性格行为,引起抑郁,情绪不稳。

  B、选对食物助你抚平心潮

  选择的食物会影响你的情绪,并决定大脑工作的效率。那么哪些食物能够帮助我们抚平情绪呢?专家建议,女性不妨多吃些富含钙和硒及维生素B族的食物,对付坏情绪。吃这些营养食物可以补充营养,弥补因营养不良造成的能量缺乏,使易变的血糖水平保持稳定,防止焦虑情绪的产生。专家推荐十种食物可以帮助我们远离焦虑、疲惫和抑郁等灰色情绪。

  香蕉:香蕉含有一种称为生物碱的物质,生物碱可以振奋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素和维生素B6的超级来源,这些都可以帮助大脑制造血清素。

  全麦面包:碳水化合物可以帮助血清素增加,面食、点心,这类食物是一种可以吃的抗忧郁剂。

  菠菜:缺乏叶酸也会导致精神疾病,包括忧郁症及早发性的失智等。

  樱桃:樱桃中有一种叫做花青素的物质,可以降低发炎的几率。

  大蒜:大蒜虽然会带来不好的口气,却会带来好心情,且不易感到疲倦、焦虑。

  南瓜:南瓜富含维生素B6和铁,这两种营养素都能帮助身体所储存的血糖,转变成葡萄糖,葡萄糖正是脑部惟一的燃料。

  杏仁:杏仁号称能量魔法丸,不仅富含健康脂肪和大量纤维,还含有锰,锰让人更有活力,精力更充沛,低锰水平的女性更容易感到疲劳。四分之一杯的杏仁可满足女性日均需锰量的25%。

  鸡肉:摄入一定量的硒,能令人精神振奋,硒的丰富来源有鸡肉、海鲜、全谷类等。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焦虑 情绪 维生素 性格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