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对孩子进行安全方面的教育?

  孩子上到小学后,活动范围和时间都要比上幼儿园时大很多,接触的事物也多很多,再加之小学的老师一般不会把太多地精力放在关注孩子的生活上,孩子在学校内外自由活动的机会大大增加了,这时也是孩子容易出现各种危险的时候,必要的安全教育必不可少。

  一、上下学路上的安全常识要记牢。

  不管是不是有家长陪同孩子上下学,注意交通安全都是很重要的。家长应该充分利用路上的时间和机会,给孩子讲解交通安全常识:在街道公路上,要走人行道或靠右边走;过马路时,要走人行横道线,并看清两边的来往车辆;会识别交通信号灯;不要在马路上或过马路时追跑打闹;远离施工工地等。

  小孩子的思想幼稚,判断是非的能力弱,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也缺乏自我保护的能力,这时家长一定要教给孩子一些安全常识和方法,比如不单独走陌生的夜路;最好和小伙伴结伴而行;在路上如果遇见不认识的人时,可以说:“我不认识你,我不要你的东西”,“我不认识你,我不跟你走”,不随便告诉陌生人自己的家庭情况和住址;如果要帮助别人可以使用更合理的方法,比如给陌生人指出警察的方向。要教孩子熟悉用110电话报警,会向周围人寻求帮助、出现意外时向信赖的人求助的应急方法。

  二、在校园内要自己学会保护自己

  孩子在学校内有一定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他可以去操场玩,可以和其它小伙伴玩,而孩子好奇心强、行动易冲动、缺乏必要的安全经验的特点可能会导致一些危险。比如孩子玩大型器械时不自量力,和别人玩一些危险游戏。家长要引导孩子注意保护自己,知道自己身体的哪些部位特别要保护好,知道在楼道里不追跑打闹。

  三、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数据显示:我国儿童意外伤害的死亡率在逐年增加,已成为儿童死亡和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近一半儿童意外伤害事故发生在家中。所以家长要反复告诫孩子哪些东西是不能自己随便动的,比如电插销、煤气灶、开水器、打火机、刀子等,明确告诉孩子不能爬开着的窗户、不能玩憋气的游戏。同时,在有家长陪同下,由家长逐步交给孩子使用各种工具的技能和方法,减少孩子的好奇心。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安全教育 安全意识 好奇心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