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该如何对宝宝进行安全教育?

  小琳是一个聪明、勇敢的小女孩,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显得很有主意,这都缘于妈妈平时对她的教育。

  星期六,爸爸去单位加班,妈妈临时出去办事,留下小琳自己一人在家。妈妈走后,小琳将她的玩具全搬出来,一个人玩起了“过家家”的游戏。 没过多久,门外响起了敲门声,小琳想起妈妈平时嘱咐自己的话,“谁敲门也不开!”便继续专心致志地玩游戏。门外的敲门声一阵接一阵,小琳好奇地通过“猫眼”往外看,是一个不认识的阿姨。小琳大声说:“阿姨,我不认识您,不能给您开门!我给妈妈打电话,您在外面稍微等一会,她马上就回来。”话音刚落,就看到那人赶紧走了。

  专家诊断

  社会的复杂性及幼儿的年幼无知,几乎让所有的家长担心幼儿的人身安全问题。如何让幼儿及早学会自我保护、免遭伤害,是每位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

  √ 许多幼儿因缺乏社会经验和自我保护意识而发生各种意外,如走失、被骗。

  √ 生活中应经常对幼儿进行自我保护的教育,让他们学会在危险面前进行自我保护的技能和方法,帮助幼儿免遭不法侵害,保障自身的人身安全。

  您的孩子是否这样

  √ 缺少自我保护的意识。

  √ 不懂得什么叫自救,不知道简单的自救方法。

  √ 说不出家里的电话以及常用的急救电话。

  支您一招

  1必须让宝宝知道的事项

  应让宝宝牢记父母的姓名、家庭和幼儿园的地址及家里和爸爸妈妈的电话;懂得匪警、火警、交通事故急救等重要电话的打法;让宝宝知道附近的派出所(报警点)的具体位置等,以备宝宝发生紧急情况时使用。

  2让宝宝学会面对陌生人

  让宝宝学会自我救助的方法,是宝宝获得人身安全的重要保障。

  家长可以故事、游戏等形式,教导宝宝学会应对陌生人。在不得不让宝宝独处家中时,家长应仔细叮嘱宝宝不给陌生人开门,同时告诫宝宝不要随便出门,以免走失。如果走失,心里一定要沉着不慌张,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应就近找警察叔叔寻求帮助。

  教宝宝遇到紧急情况时,学会大声呼救。遇到地震、火灾等自然灾害时,教宝宝简单的自护办法,不要乱跑,等待救援。

  3让宝宝懂得简单的减轻伤害的方法

  有的家长认为宝宝小,不需要过早地对宝宝进行安全教育,平时对宝宝采取过度保护的态度,容易造成宝宝一遇到事情就找爸爸妈妈,缺乏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日常生活中,家长应教给宝宝简单的应对意外伤害的方法,如手指被割伤、流鼻血、被开水烫了时,应怎样减轻伤害等等。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意外伤害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