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幼儿园中如何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幼儿从大班进入小学是一个从学前期进入学龄期的重要阶段,也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他们要从以游戏为主的活动内容进入以学习为主的生活;从没有严格的作息时间的约束到必须按照严格的作息时间来约束自己,比如不能吃到早退、铃响上下课,这些要求和变化对于孩子是一个考验,我们要用各种方法帮助孩子建立起必要的时间观念,为今后顺利的学习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很显然,上小学后“时间”这个概念会更多地出现在孩子身旁周边。较之幼儿园的相对松散的作息时间,小学的作息时间更为紧密和严格。从早上起床时间到路上交通时间,再到上课时间、休息时间、活动时间、作业时间、上床睡觉时间等等都环环相扣。幼儿园一般在大班教学中会交给孩子认识钟表,家长要及时配合教师强化这个能力。

  从作息时间的变化看,幼儿园的入园时间并不十分严格,早来一点,晚来一点都可以,但是学校要以时间来保证各个环节的严格执行,所以很显然孩子要比上幼儿园时要起得更早了,给早餐和路上留出足够的时间。从家到学校一般要用多长时间,家长可以在路上用手表计时的时间来帮助孩子理解需要多长时间。

  家长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做一件事情的持久性,小学生上一节课要能保持40分钟以上的注意力,这个能力是需要练习的,比如可以让孩子画一张内容丰富复杂的画,讲一个较长时间的故事。课间十分钟,孩子是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要逐步培养孩子形成“十分钟有多长”的时间概念,并会合理利用这段时间,比如上厕所、喝水、到操场活动一会儿。

  幼儿园一般有一个半小时的午睡时间,但是到了小学就没有这么长的休息时间了,所以家长要在孩子入学几个月前,逐步调整孩子的午睡时间,以保持和他所上小学一致的时长为宜。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就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懂得什么时间应该做什么事,并一定要坚持做完;什么时间不应该做什么事情,并能够控制自己的愿望和行为。比如该写作业时一定要认真写,写完后收拾利索才能去看电视和玩。有些家长自从孩子上学后就不再给孩子自由活动的时间,这样做是不科学的,应该给孩子一定的时间自己去支配,但要加以引导。

  要培养孩子按时吃饭的习惯并要求孩子不要拖拉,每天一定要养成按时睡觉的好习惯,使一天的生活富有规律,保证有充足的体力和精力来面对小学生活。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吃饭 入园 作息时间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