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和家长应充分满足孩子求知的兴趣

  一天,孩子们在活动区活动,有的做手工,有的玩拼插火车,更多的孩子在看书。我正在指导手工区的孩子们做手工时,听到夏昊鹏小朋友大叫起来:“舒老师,快来!”我赶紧跑过去一看,只见鹏鹏手里举着一本恐龙的画册,忽闪着大眼睛,像是很着急的样子,我蹲下来问他:“鹏鹏,怎么了?”“老师,恐龙会放屁吗?”

  我一愣,想不到孩子会问这么棘手的问题,于是我反问他:“你说会吗?”“我不知道啊!老师,你快说呀!”我从孩子期待的目光中看到他寻找答案的渴望,说实话,对于恐龙这种史前动物,它的生活习性我也不了解,我说:“会”或“不会”都可能给孩子一个错误的答案和认识,我想了想说:“鹏鹏,这个问题老师也不知道,我回去看看书再告诉你,行吗?”鹏鹏说:“行。”

  区域活动结束了,可是,鹏鹏的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从这个问题可以看出,老师并不是无所不能的,对于恐龙,我可能都没有孩子们知道的多,我何不利用这次机会,将我们学习的《纲要》精神真正落实到平时工作中呢!幼儿的教育并不是单一的过程,没有哪一个活动是独立的,它跟区域活动、游戏活动、生活环节联系在一起,为此,我们可以将各种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

  于是,我组织好孩子们后,便问他们是否知道恐龙会不会放屁的问题,孩子们的兴致十分高涨,看来,恐龙是他们都十分喜欢和感兴趣的话题。这时,韦帅举手告诉我:“舒老师,我家有《恐龙大百科》,里面有好多问题呢!”我说:“真的吗?那太好了,请你明天把书带到幼儿园,老师给你们讲讲关于恐龙的故事,好吗?”“好”孩子们的回答震耳欲聋。

  看来,及时发现孩子的兴趣,满足他们的兴趣是十分必要而有益的,所以,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时刻发现教育契机,抓住每一个教育机会,鼓励幼儿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增强团结意识,将教育贯彻到孩子们的每一个活动中!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兴趣 游戏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