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要把民族传统教育落到实处

  朝阳区松榆里幼儿园将民族传统教育作为自办园特色,使幼儿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过程中,身心素质获得发展,在幼儿幼小的心灵中注入各民族统一的国家和民族精神,培养爱国主义情怀,萌生“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的情感。

  刘红梅园长介绍,为了把民族传统教育落到实处,办出个性、特色和活力,幼儿园尝试从幼儿每天都要进行的游戏活动开始介入。游戏是幼儿最基本的活动,也是幼儿尝试和接触新事物的开端,民间游戏不仅简单易学、趣味性强,且种类繁多,不受场地、人数、孩子接受能力差异的限制。它不仅能促进幼儿基本动作的发展、口语能力的发展,还能促使幼儿社会性及其它能力的发展。朝阳区松榆里幼儿园的老师们大力发掘民间游戏,利用民间游戏发展幼儿的全面素质。

  用民间游戏发展幼儿动作

  民间游戏种类繁多,对幼儿身体发展起着多方面的作用。“跳皮筋”、“荷花荷花几月开”、“跳绳”、“城门几丈高”等游戏,能促进幼儿走、跑、跳、钻等大肌肉动作的发展;“抓包”、“弹球”、“跳格子”、“背月亮”、“弹蚕豆”、“翻绳”“夹弹子”等游戏,能发展幼儿小肌肉群和手眼的配合协调;“踩高翘”等游戏,能训练幼儿的平衡能力,使幼儿身体匀称和谐的发育。民间游戏中的各种动作发展,促使幼儿机体健康和谐的发展,从而增强他们的体质。

  用民间游戏促进幼儿身体素质

  通过教学实践,教师们发觉一些运动类民间游戏能促进幼儿身体素质的发展。如“赶球”“贴膏药”“跑三圈”“跳房子”等游戏,不仅能促使幼儿身体技能的协调发展,还能培养幼儿初步的自我保护能力和机智勇敢的精神,“我是木头人”“抬花轿”等游戏能发展幼儿的自控能力,“钻山洞”、“跑城”、“偷宝”、“金锁银锁”等游戏,能发展幼儿反应的敏捷性。“瞎子摸瘸脚”游戏中,瞎子必须蒙住眼睛,瘸脚必须把一手一脚绑在一起,这个游戏难度大能锻炼幼儿的意志。还有“运粮”游戏,幼儿要克服各种障碍运送粮食到目的地,这一活动也能增强意志,使幼儿获得耐挫能力。

  用民间游戏开发幼儿动手动脑能力

  民间游戏中一些数学游戏如:“拾石子”、“三六九”、“过门”等能使幼儿从游戏中感受事物的数量关系,体验数学的重要和有趣;“挑竹签”、“打井”等游戏,使幼儿在玩、想、试的过程中,加深对数概念的认识,促进幼儿小肌肉的发育;“青蛙跳井”、“老虎吃小孩”等棋类游戏,幼儿可以练习用数学方法解决游戏中简单的问题,而且幼儿的同伴合作意识也得到了增强。

  用民间游戏发展幼儿社会性

  民间游戏提供了幼儿语言表达的环境和同伴间情感交流的机会与条件。如:游戏“炒黄豆”。两个幼儿在游戏的同时用语言表达“炒、炒、炒黄豆,炒好黄豆翻跟头。”幼儿边念儿歌边拍手,在愉悦的情景中游戏。

  民间游戏有它独特的趣味性,它对幼儿的自制力和坚持性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民间游戏的规则能帮助幼儿摆脱自我中心,向社会合作发展。每个游戏的规则是幼儿必须遵守的,游戏对幼儿的诱惑,会使他们控制自己的行为而遵守规则。这样,幼儿在与同伴游戏中掌握了规则,从而形成了人际协调的合作关系。例如“城门几丈高”,游戏规则是每个幼儿边念儿歌边一个一个从“城门”下钻过,想再次参加游戏幼儿只能遵守规则。而城门是两个幼儿一起搭起来的,培养了幼儿动作的协调性和同伴之间的合作能力。

  环境创设增强民族气息

  根据环境教育的规律和幼儿园教育的特点,幼儿园的许多硬件设施都设计出浓浓的民族气息。在幼儿园三楼大厅展现的“浓浓的中国情”,就是让幼儿触摸真实展品,感受中国各地民族特有的魅力。如山东淮坊的风筝,云南扎染布制成的扇子,桂林的竹筒酒,陕西的五毒帽等等。在二楼大厅的墙壁上可以欣赏到具有老北京的特色文化,有游戏,如:跳皮筋、滚铁环、抽嘎嘎;有饮食,如:烤鸭、山楂糕、炸焦圈、驴打滚;有欣赏,如:兔爷爷兔奶奶、双福童子、扇面等,与中间的中国地图相互辉映。

  与此同时,教师也为幼儿提供了充分的活动机会,并积极地引导幼儿参与环境创设,充分发挥幼儿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创设音乐表演区时,教师应幼儿的需要准备了一些民族服装和服饰,并配备相应的民族音乐,幼儿自由选择,载歌载舞,藏族的五彩围蔸,幼儿最喜欢制作,维吾尔族的大摆裙转起来能引来幼儿的阵阵欢呼。

  在进行民族传统教育的探索中,老师们还组织幼儿走向社会,天安门广场、东岳庙、琉璃厂、民族园、王府井步行街都是经常涉足的地方。幼儿在看、讲、玩中了解了北京,了解了祖国的灿烂文化,使民族传统教育更具活力。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动手能力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