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床睡有利于孩子的健康发育

  作为一名幼儿老师,同时也是一位孩子的母亲,凭着教育经验及亲身感受,我认为孩子最好在出生后就分床睡。一些主张同睡的家长认为,孩子与父母同睡可以培养孩子与父母的亲近感,但从卫生学的角度来看,如果孩子跟父母一起睡,虽然照顾起来比较方便,但殊不知父母晚上呼出的二氧化碳会直接被孩子吸入,长此以往对孩子的健康十分不利。我觉得在孩子刚一出生就让他独自睡一张床,使他能呼吸到更有利于健康的空气,同时大人、孩子都可以睡得更舒服些。其次,早点分床睡,能让孩子具有初步的独立意识和自我服务能力,使他们不会因为长大了再分床睡而害怕、哭闹。

  事实证明,很多长期跟父母睡的孩子,都对父母产生了依赖性,觉得跟父母睡更安全、放心,因而到了上学的年龄还不愿离开父母,一旦让他单独睡,就会害怕、焦虑,甚至产生严重的恐慌症,而这些孩子在生活中也会产生缺乏自信心、独立意识差,依赖性强等情况。因此我认为,孩子在出生后就应分床睡,这样会使孩子更自然地适应生活。

  分园保健医 刘艳茹

  对于孩子来说,和父母分床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长分水岭”,从心理学角度看,孩子在3岁以后就能和父母分床睡了,但国内的很多家庭并不能做到。如果孩子到了快上学的年纪还没有分床,那么家长一定要把握好这个时期,尽快赶上分床的“末班车”。

  孩子已经形成了与父母同睡的习惯,当他要脱离父母独自睡时,一定会有抵触心理和哭闹现象,这些情况都很正常,家长不应轻易放弃。当然急于求成也是不可取的,这样只会适得其反,使孩子对独自睡觉产生恐惧,难以脱离父母。

  孩子刚与父母分开睡时,容易出现反复现象,比如:费了很大功夫才把孩子安顿好,可是他马上就又跑了回来;或者孩子在半夜里又跑回父母的床上,不愿再回自己的房间。这时,许多父母心一软,就接纳了孩子,导致前功尽弃。所以我建议父母在孩子分床睡的问题上千万不要心软,哪怕再辛苦再难缠,也要坚持把孩子送回去,陪伴他、鼓励他重新入睡。家长也可以通过给孩子购买床上用品、玩具来引导孩子独立睡眠。此外,家长还可以通过讲故事、做游戏的方式,让孩子明白独立的重要性。当然,这是一个长期的熏陶过程,家长不应急于求成,要对孩子慢慢开导。

  但是当孩子生病或遇到挫折时,也正是他需要父母关心和安慰的时候,这时父母可以与孩子暂时同睡,在满足孩子的生理、心理需要的同时也方便父母随时照顾孩子,待孩子康复以后再让他独自睡。

  分园园长助理 陆小亮

  孩子是否应与父母分床?何时分床?我认为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家长首先要从意识上真正认识到问题的重要性。让孩子分床睡应从他出生后就开始,在孩子还没有充分的自我意识时就实行分床更容易操作。

  中国家长一般都会在生活中对孩子照顾有加,但对孩子的情感发展、独立性、自信心等方面却很少过问。而分床睡对孩子的睡眠以及健康成长都有很大好处。专家指出:何时可以分床并不应完全参照孩子的年龄,而应根据孩子的实际能力。此外,父母与孩子同睡并不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同睡更能密切亲子间的感情,不过过晚分床睡,不益于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

  当孩子的自理能力较强的时候,比如晚上睡得很安稳、不乱踢被子;要小便时会叫大人等,分床便是顺理成章的事了。无论是分床睡或是分房睡,家长都应尽量让孩子参与到布置当中,在床周围贴上孩子喜欢的图片,如果有必要还可以贴上爸爸妈妈的照片,让他感到自己还像过去一样处在熟悉的睡眠环境中,感觉那是他的小领地。在孩子正式分床睡前家长要对他进行鼓励,让孩子生成自信心。同时还可以告诉孩子,他周围的小朋友都已经自己分床睡了,给孩子一个榜样的力量。在孩子刚开始独自睡觉时,家长应多观察孩子的反应:是否有蹬被子、害怕、失眠等现象。如果孩子在睡前有讲故事、开灯的要求,家长要尽量满足,让他在心理上有个过渡,并告诉孩子如果有不舒服的地方,要及时告诉爸爸妈妈。

  孩子在分床睡这件事上也许会有抵触心理,这时家长一定要耐心地做工作,不能强行为之,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当然也不能一味迁就,要坚持原则。当孩子生病或遇到挫折时,家长应以与孩子暂时同睡,满足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需要。

  总园后勤副园长 王改梅

  一般来说,家长在孩子半岁前就应该让他养成独睡的习惯,最迟也不应超过2~3岁。这样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使他长大后能更快、更顺利地适应各种环境。

  孩子与父母分离开始自己独睡后,可能会产生恐惧感、孤独感及遗弃感,这时父母要耐心告诉孩子分床睡是因为成长的需要,并不是父母不再爱他了,帮助孩子克服各种不适反应。分床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分床后父母应尽量保证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如睡前给孩子讲故事、念儿歌,以减轻孩子的孤独感。在分床后,家长还可以培养孩子自己穿衣、叠被,管理自己的小床,增强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独立生活能力的培养对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在孩子上小学后体现得更加明显。没有与父母分床睡的孩子往往内向、怯懦,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是求助于父母,在生活中不太会照顾自己,学习上也相对被动,容易出现“长不大”的情况。因此,适时地让孩子分床独立睡眠,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穿衣 独睡 分床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