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如何面对孩子之间发生的磕磕碰碰?

  下午的室内自由活动时,柔柔小朋友哭着跑到我身边:“老师,我的手流血了,他给我抓的……”我一看,柔柔的大姆指上一小块儿皮破了,有了一点点血痕。但对刚入园不到一星期的孩子家长来说,这可不是小事,老师怎么向孩子家长交待呢?

  因为刚入园几天,柔柔还不能叫出那个孩子的名子。我请柔柔指指是哪个孩子。原来是邻座的桐桐。我拉着桐桐的手,轻轻地问:“桐桐,告诉老师,是你抓柔柔了吗?”这时桐桐用那亮亮的小眼睛看着我,他点了点头,说:“是在这儿抓的。”我又问:“那你为什么要抓她呢?”桐桐用那信任的目光看着我,还是那句:老师,是在这儿抓的。真奇怪做错事情了还这么大胆告诉老师“在这儿抓的”。就在这时其他的小朋友抢着说:是她把手放在这了,他就碰到她了。原来,桐桐挪椅子的时候,手指不小心碰到了挨着他坐的柔柔的手,正好指甲有点长,所以刮伤了柔柔的大姆指的皮肤。

  对这件事我进行了反思。教师在遇到这样的问题时不要着急,先把情况搞清楚。小班孩子具有明显的自我中心特点。他们在理解,判断比较复杂的事物时还不能把自己和外部客观世界完全分开,对问题的陈述不清楚,所问非所答。所以,教师不能因为某一方受伤,就轻易下结论。另外,做好事后的处理工作。问题虽然解决了,但是要对事情从头至尾反思一下,为什么出现这种问题,我们怎么样才能避免这种问题再次发生。针对今天发生的这种情况,教师除了经常检查孩子的指甲外,还告诉孩子坐座位时两个小朋友之间稍微离开一定距离。

  最后,我还要给家长提点建议。我们家长遇到这种事情,别着急,除了听自己孩子的陈述外,还要多与教师沟通,和教师一起来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沟通 理解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