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缺乏阳刚气家长应该怎么办?

  “幼儿园和小学、初中的男老师普遍数量都很少,越是低年级,越是缺男老师。男教师可以弥补家庭教育中父亲角色的缺位,给孩子阳刚教育。”日前,佛山市顺德区政协委员仇乃基向顺德区政府建议,采取一些鼓励措施,吸引男教师更多地进入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循序渐进地调整男女老师的结构比例。

  昨日,记者从顺德区教育局获悉,该局下学期召开顺德区男幼师交流座谈会,由男幼师较多的幼儿园分享其成功经验,并探讨扩大顺德男幼师数量的办法。

  忧虑:孩子普遍缺乏阳刚气

  大良东乐路的梁女士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她儿子满口“港台腔”,说话嗲声嗲气,老是蹦出“嘛、啦、呀”这些语气词。梁女士告诉记者,其丈夫是生意人,经常不在家,最近发现儿子喜欢撒娇,动不动就说一些十分女孩子气的话。容桂的何先生亦表示,其儿子性格欠刚强、不够独立,一遇到问题就哭鼻子流眼泪。

  家长们认为,这和学校男老师少有一定关系。

  记者了解到,在顺德,不少父亲忙于事业、生意、应酬,便由母亲承担了大部分管教孩子的责任。有学校老师形象地说,每天早晚去幼儿园、小学门口一看,更多的是母亲风雨无阻地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看看小学生的作业签名,更多的是母亲在负责督促孩子的家庭作业;每次清点家长会的人数时,更多的是母亲抽出空闲时间准时赴会,与老师交流沟通。

  顺德区政协委员仇乃基认为,由于父亲角色在教育中的长期严重缺位,对男孩子的个性成长所起的负面作用还是非常明显的。一方面让男孩子缺乏阳刚气,心胸不够宽广,遇事缺乏应有的责任感和男子汉气概;另一方面可能让调皮的孩子越来越不听话,越来越不懂事。

  出路:顺德欲增加男老师比例

  顺德区政协委员仇乃基表示,目前顺德各间幼儿园和小学、初中的男老师普遍数量很少,而且越是低年级,越是缺男老师;幼儿园几乎清一色是女老师,小学绝大部分是女老师,初中超过一半是女老师。

  仇乃基认为,一个学校男教师太少,就如同一个缺少父爱的“单亲家庭”,学生的心理、思维容易出现缺陷。男教师在塑造男孩子性格方面表现出不可或缺的优越性:豪爽,独立性强,阳刚之气充足,勇于承担责任,善于理智地克制自己等。他建议政府要采取一些鼓励措施,吸引男教师更多地进入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循序渐进地调整男女老师的结构比例,使之趋于合理。

  记者了解到,顺德区教育局有关部门计划下一学期召开顺德区男幼师交流座谈会,由一批已在幼教工作做出成绩的单位将其成功经验分享,并探讨下一步增加男老师的办法。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性格 家庭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