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注重幼儿意志品质和性格的培养

  情感教育对幼儿的体、智、德、美全面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美国心理学家推孟对150名最成功的智能力优越者的研究结果表明,能取得卓越成就的人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具有良好的智能力因素,热情、自信等积极的情感因素在其成功中亦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高尚的情感受是人们从事工作、学习和劳动的巨大动力。我们要根据幼儿情感受发展的特点,培养幼儿的道德情感、理智感和美感。

  注重幼儿意志品质的培养

  人类良好的意志品质并非与生俱来,面是在生活实践中经过培养和教育形成的,它对幼儿智力、体力、个情、兴趣、爱好的发展都有直接影响。在幼儿的成长过程中,意志的强与弱起着重要的导向和推动作用。因此,我们要加强对幼儿意志的培养,以生活制度为例,规定合理的制度,要求幼儿必须遵守,这对于培养他们的坚强意志是十分重要的。如马卡连柯指出,规定儿童在一定的时间起床,是对于意志的最要本的训练,它可以改正在被窝里幻想的习惯。坚持体育锻炼对幼儿的意志也有极为午要的意义。“坚持”二字很重要,幼儿什么时候能真正坚持体育锻炼了,他的意志也就坚强了。当幼儿遇到困难时,教师不必立即出面解围,要给他们自己处理困难的机会,当他们遇到难题束手无策时,应鼓励他们再想想办法,胜利往往在于“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培养幼儿良好的性格

  幼儿成后能否成为有用之才,与性格有很大关系。应从以下几方面抓起:

  1、注重早期智能力开发,丰富孩子的精神生活。

  2、提供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家庭环境对孩子性格的养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孩子影响最早、最

  深、最强、最经常的环刺激,是父母的爱,是家庭与孩子建立的亲子关系。因此,家要懂得怎样爱孩子。家长应变“血缘爱”为“教育爱”,尽量爱而不露。如:小孩子摔倒擦破了一点皮,父母虽然也心疼孩子,但表面却很沉着镇压静地把孩子扶起来,并安慰孩子:“擦破点皮没多大关系,上一点药马上就会好起来的。”那么孩子也会把摔破一点皮看成不以为然,形成一种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非常勇敢的性格。总之,在良好的亲子关系沐浴下的孩子,将获得最多的幸福和优良的性格,面把孩子当玩物笑料或出气筒,易使孩子怕生、害羞,丧失自尊心、自信心,失去独立人格,甚至产生对环境的敌视心理。其次,家长要首先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孩子做出好的榜样,这一点尤为重要。

  3、发挥教育功能培养道德意识。

  道德意识在幼儿良好性格形成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在教学中,要有计划、有目的地培养幼儿的幼儿优良格,通过具体的活动,具体的形象典范,使幼儿产生道德体验,进一步形成良好的道德行为。有人说“天才就是毅力”。这就是说“毅力”这种非智力因素在智力活动中起着决定性作用;有人说“天才就是勤奋”,就是说“勤奋”(属性格)在智力活动中起着决定作用;有人说:“天才就是人迷”,这就是说“人迷”(属兴趣)在智能力活动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爱因斯坦曾把人和成功,比喻为一个著名的公式,其意义可理解为:人才成功=智力因素 非智能力因素。因此,对幼儿智能力开发过程中,重视对幼儿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是极重要的。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家庭环境 兴趣 性格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