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孩子尽快渡过入园适应期呢?

  每年的五月和九月是新生入园的高峰,按我们老师的说法也是天天在飞扬的眼泪中度日的时候。两、三岁大的孩子在托班或是小班里痛哭流涕,家长在门外偷偷饮泣,这样的场面即使是年年都要经历,却还是让我们这些当老师的觉得很辛酸。

  如何帮孩子尽快渡过入园适应期呢?我觉得孩子之所以会产生入园恐惧症,关键就在于他对幼儿园缺少认识,没有亲切感,所以爸爸妈妈们应该和我们幼儿园一起努力,让孩子快点培养起对幼儿园的感情。根据十多年的幼教经验,我总结了以下几个办法:

  1、在正式入园之前,可以在开放日带孩子多来幼儿园熟悉一下环境和老师,在直觉上给孩子以认同感。父母们可能都会发现,孩子到两岁之后,他不是仅仅粘着母亲,而是对每个比较熟悉的亲人甚至天天见面的保姆都很热情,如果父母出去将孩子托付给这些人,孩子是不会哭闹的。所以,尽快让孩子与教师熟悉起来,这样等正式入园的时候,在一个他了解的环境之中生活,而托付的对象又是一个与他很亲近的人,这样一来能消除掉不少紧张感。

  2、初入园时,孩子可能会有所抗拒,这时候家长可以提议我们带哪个玩具去上学呢?这不仅有利于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减轻对抗程度,而且他会觉得在幼儿园里有了一个自己熟悉并且喜欢的东西陪伴着,一定程度上能减少孩子的孤独感。几天以后,家长还可以提议不带玩具了,带一张宝宝喜欢的碟片或是一本故事书去,然后交给老师,让老师放给大家看、讲给大家听。我注意到,如果孩子带来的故事书、动画片引起了小朋友们的兴趣,一整天这个孩子都会非常开心,非常兴奋。这样以后,孩子每天早上热衷于的可能是寻找能让同伴觉得赞赏的东西,而不是哭闹着反抗了。如此一来,不仅仅满足了孩子小小的自尊心,提高对上幼儿园这件事的积极性,更让每个宝宝学会了分享,学会展示自己,并从中体会到了分享的乐趣,这对于两到三岁年龄段的孩子来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3、我们幼儿园老师每天会在家长来接孩子的时候汇报孩子一天的表现,告知他们孩子今天在幼儿园里吃了什么,做了什么游戏,看过什么电视,唱过什么歌曲之类的,还有睡觉的表现,与同伴玩耍时的表现,当然,还有哭了多少时间。我觉得在初入园阶段父母最好不要听过就算,而是用点心把这些事记下来。因为新生入园时可能不大愿意跟家里人交流在幼儿园里的生活,有些孩子甚至不肯提起幼儿园这三个字,所以父母们最好能采用讲故事的办法来进行此类交流活动。比如我们班里有个孩子的妈妈每天回家后会给孩子讲兜兜故事,内容呢是从小朋友每天早上醒过来开始讲起,根据我向她汇报的内容融进妈妈自己的想象,一直讲到晚上孩子上床睡觉。因为故事里的主人公就是自己,而内容也是他每天正在经历着的东西,所以孩子会很感兴趣,觉得亲切。而亲切这正是我们要达到的目的,让孩子在故事中重温一遍幼儿园内外的生活,他会觉得很熟悉,因为熟悉又会变得亲切起来,最终渐渐摆脱了对上学这件事的莫名恐惧。

  4、此外,在正式入园前调整好孩子的作息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在家里生活时孩子可能想吃就吃,想睡就睡,但幼儿园则是集体生活,有着严格的时间制度,所以有些孩子会不适应。你去想啊,如果别人睡觉的时候他只能毫无睡意地躺在床上发呆,别人玩耍的时候他却腹饿难忍,又不也向老师直言,这样怎么会对幼儿园有好感呢?一般幼儿园的作息时间安排是十点吃一次点心,一杯牛奶几块饼干而已,十一点午餐,十二点睡觉,下午两点半起床后再吃点绿豆汤或是小馄饨之类的点心。这其中家长要重视的关键一个是早餐,孩子在幼儿园里活动量会增大,所以家长们要特别重视孩子的早餐,保证质量。另一个则是将午睡时间调整到与幼儿园生活合拍。

  好了,我相信如果爸爸妈妈们都这样能和幼儿园老师一起互动起来的话,你们的小宝贝儿们的眼泪一定很快就不会再飞了!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入园 幼儿园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