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来引导孩子对做手工感兴趣?

  平时在阅读《纲要细则》的过程中,我记录了中班艺术领域里边这样一段话:“提供更多的美术工具、材料(专门材料、自然物或废旧材料),鼓励幼儿自由选择并正确使用它们,进行大胆表现,如制作自己感兴趣的物体。”为此,我在思考,美工区应该为孩子们丰富哪些手工操作材料呢?当然是与孩子们生活经验有关的,是孩子们感兴趣的,乐于操作的。那么,怎样引导孩子们学习手工操作的兴趣呢?想到这儿,我便找到了引导方法:

  第一、从欣赏纸工作品开始。思路明确之后,老师首先研究纸杯、纸盒纸盘的玩法。比如:用半个废旧纸杯制作一只“小兔子”,用废旧纸盒做一只“小螃蟹”,用蛋糕纸盘做一只“小胖猪”,并一一把它们展示在美工柜上。当新的一天开始的时候,孩子们来到班上,首先发现新来的“小客人”,于是,他们便情不自禁地围着纸制小动物,看呀,说呀,“这是纸杯做的。”“这是长方形小盒做的。”……看着孩子们兴致勃勃的样子,老师抓住时机引导说:“纸杯、纸盒、纸盘不仅能做出小猪、小螃蟹、小兔子,还能做出小猫、小狗、大象等好多好多的小动物,只要小朋友开动脑筋,想一想,做一做,在你们的小手帮助下,就会出现一个新朋友。”老师有情趣地讲着,孩子们认真地听着。此时此刻,老师自己也感受着一种自信和成功!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这样说:“我们做教师的人,必须天天学习,天天进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学之乐,而无教学之苦。”老师要想引导孩子们喜欢动手操作,那么,老师就应乐在其中。早餐之后,活动区游戏开始了,美工区一下坐满了八位小朋友。那些纸杯、纸盘、纸盒、双面胶、旧瓶盖、各色彩色纸、剪刀、胶棒、绘画纸、油画棒、竹签广告纸等等都得到小朋友们的欢迎。

  第二、教师在观察、参与中指导。参与美工区的孩子们,最先感兴趣的是在模仿中制作,为了让孩子们得到制作的成功感,老师先在引导中启发孩子们观察:“看一看,小动物的耳朵都有一个同样的特点,谁发现了?”老师的问题一提出,孩子们一下安静起来,个个都看得那么认真,突然,他们异口同声:“小动物耳朵一样大!”“那么怎样剪,才能让两个耳朵变成一样大呢?”缺乏经验的孩子们边摇着头边说不知道。这时候,聪明的扬扬大声说:“老师,快教教我们吧。”

  看着孩子们的学习热情,老师发自内心的高兴,于是,为孩子们边讲解边示范剪裁相等耳朵的新本领。当两只一样大一样长的兔子耳朵出现的时候,孩子们情不自禁地拍起小手。为了加深孩子们剪两个相等的技巧,老师又追问启发:“如果剪两个一样大的猪耳朵,应该怎样剪呢?”老师话音刚落,孩子们便争先恐后地说了起来:“先把一张纸对折,再画上猪耳朵,然后捏着两层一块剪,就能剪出两个一样大的耳朵来。”看!孩子们多聪明呀!学会了新本领,孩子们就开始动手制作起来。

  活动区该结束了,参与美工区的孩子们个个展出自己的艺术作品,而且,带着成功和自信,为伙伴们介绍作品名字,有的还讲起自己的作品故事:“我的小兔来找你的小猪玩,它们一起看春天去。”“我的小螃蟹好孤单呦,别着急,明天姐姐再给你做个好朋友!”听着孩子们的讲述,老师也置身于童话世界之中——孩子们将自己的手工作品视为一个新的生命,并将关心和友爱融在其中。

  这以后,每当孩子们参加美工区活动的时候,他们依据自己观察小动物的经验,抓住小动物的特点,做出自己喜欢的大象、小鱼小狗等等。当孩子们手工制作中出现困难的时候,老师及时引导和点播,让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帮助中,将手工活动进行下去。不过,在给孩子们准备材料的过程中,还应该依据孩子们的能力差异,准备不同层次的材料,比如,剪好的配套制作材料,让能力弱的幼儿直接粘贴;能力中等的幼儿,画好剪线,让孩子们边剪边贴;能力强的幼儿依据经验自己创造动物形象粘贴。这样,让每个幼儿经过自己的努力,体验的成功。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动手 鼓励 模仿 兴趣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