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的兴趣有助于孩子正确认识自己

  当你的孩子对恐龙相当着迷时,你是否会产生焦虑、担心?其实这大可不必。孩子对事物的热情是正常的,也是健康的,热情会使一个人毕生不断地学习进步。

  专家们认为,强烈的兴趣有助于孩子正确认识自己并使他更有创造力。做父母的一定要明白,孩子所专注的东西能反映出他天生的禀赋,小家伙需要培养自己的兴趣。下面五种方法有助于培养孩子的创造能力:

  1、鼓励孩子先天的创造性。

  孩子天生有好奇心和创造力。不幸的是,无论我们承认与否,有时我们常挫败他们的这些能力:大人通常不喜欢或不同意孩子的爱好;总试图说服甚至逼迫孩子做我们喜欢的或我们认为他应该喜欢的事。

  2、不要限制孩子对周围环境的探索爱好。

  专家认为,当婴幼儿在探索周围环境时受阻拦或受挫,那么他做事就很容易放弃,这种性格甚至会贯穿其一生,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往往很听话、很顺从,遇事听天由命。对孩子天生的好奇心的约束也会影响他的学习劲头,因为好奇心是孩子获得扎实全面教育的基础。

  3、寻找拓宽孩子好奇心的方法。

  如果父母这样做的话,就给孩子未来的身体和智力的开发奠定了基石。

  4、不要担心孩子的热情是否会长久。

  做父母的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孩子的热情不会总是那么强烈。如果你的孩子从来就不想做任何别的事或不想与任何人玩,那么他的兴趣就失控了。

  5、随着孩子的成长,接受孩子的兴趣转移。

  人的创造力是随着自我意识的提高和对现实的越来越多的认识而发展的。

  总之,如果你的孩子对什么着了迷,就鼓励他!

  年轻父母请记住:人只有喜欢、擅长做某事,才能得到愉悦、满足。全面发展当然好,但当你的孩子确实有着迷的目标时,一定要悉心培养他的这份热情。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鼓励 好奇心 焦虑 兴趣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