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的兴趣班是否有必要上?

  今年2月起,《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深圳市学前教育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其中规定,幼儿园在周一至周五,不得开办收费兴趣班。开学两个月了,记者走访了南山区、福田区、罗湖区多所幼儿园,一些幼儿园讳莫如深,表示已经执行了教育部门的禁令。但不少幼儿园明禁实存,仍在“顶风作案”,其中既有公办幼儿园也有民办幼儿园,兴趣班的上课时间多安排在周一至周五放学后,有些甚至侵占了正常教学时间。有些幼儿园为了规避禁令,则改在周末上课,不少家长直呼不方便。

  班继续开

  近日,记者以家长身份咨询了百花四路的某民办幼儿园是否有办兴趣班,工作人员支支吾吾说这得问老师。一名美术老师接待了记者,并表示“幼儿园有兴趣班,不过这个星期停办了。”这名男老师告诉记者,“美术一学期830元,一周上一次课,中班应该安排在周二上课,从下午4点半到5点半。”记者表示,一小时对于幼儿园学生是否过长,该老师说:“小班一般是40分钟,对于中班学生来说,有时候上美术1个小时还不够呢。”而该幼儿园的舞蹈兴趣班每学期收费1100元,每周上两次课。除了美术与舞蹈是本园教师上课,其余的如国际象棋、跆拳道等,均由校外培训机构的专业老师上课。随后,记者又致电该幼儿园亮明身份询问兴趣班事宜,工作人员矢口否认。

  在福田区,违规开办兴趣班的幼儿园不在少数。在银鹰一幼就读的大班孩子阿宁(化名),参加了园里的跆拳道兴趣班,每周三、周五下午上课,每学期收费1000元。记者了解到,银鹰一幼可以插班报读兴趣班,中班孩子的美术、舞蹈等课程均安排在周一至周五下午5时至6时。美术班学费高昂,一学期1600元32节课,还有300元材料费。李女士的儿子在新趋势鹏盛年华幼儿园就读,“上学期参加了跆拳道班,720元,由校外培训机构教师上课。这学期兴趣班又涨价了,安排在平时和周末各一次课。”

  家住福田区红荔路的周先生告诉记者,儿子所在的公办幼儿园这学期仍在办兴趣班。“虽然说没有强迫,但老师把兴趣班的宣传单塞进孩子的书包里带回家,每学期收费800元。而且都是些数学班、英语班之类的,孩子不感兴趣,就没有报名参加。”而幼儿园是下午5时放学,兴趣班在4时半至5时半上课,肯定是侵占了正常的教学时间。

  在南山区某社区民办幼儿园,家长付女士表示虽然听说幼儿园禁办收费兴趣班的事,但学校一直在办。儿子只报了武术班,每周一节,从下午4时半上到6时,一学期收费600元。“有一天,儿子练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回家了,幼儿园老师说他已经练得很标准了,不用练了。”

  而在深房网论坛上,这样的话题也不绝于耳。一网友说,“深圳宁水幼儿园(第十幼儿园)现在还在上,黄金阅读班450元,画画班1280元,舞蹈800元,英语450元,一个星期4次课,每天半小时,都是下午3时半开始的。”还有网友反映,宝安区石岩官田幼儿园也存在类似情况,而横岗的一些幼儿园甚至利用正常课时间上兴趣班。

  转战周末

  由于部分家长对兴趣班的存在有需求,一些幼儿园受利益驱动,规避禁令,将兴趣班挪到周末,十分火爆。尽管满足了部分家长,但不少家长反映,占用周末后孩子没有时间玩。

  李女士的儿子在彩田村幼儿园上学,“自从幼儿园把兴趣班改在周末后,孩子就没办法睡懒觉了。儿子一直参加幼儿园的语言表演兴趣班,现在改在周六上午上课,10时40分至12时。现在周末要出去玩,也只能安排在下午了。”

  福田区银鹰二幼也在周末开设了兴趣班。该园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报名必须交足全额的钱,一学期美术700元,音乐600元,美术在上午上课,音乐在下午上课。

  把兴趣班安排在周末,让一些家长很头疼。“宝宝幼儿园兴趣班改在周末后,都是安排在周六、周日的下午4:30—5:30.周末出去玩中午就得急急忙忙地赶回家,午餐后还要催着赶紧休息,怕她睡不醒起来闹,破坏上课的兴趣。原本开学时班上有半数的孩子都报了兴趣班,到最后坚持下来的没几个。”

  张女士则认为,现在幼儿园有午休,孩子起床吃完点心,再进行一些户外活动,接着基本就是看看书,玩玩具,然后等家长来接。因此,兴趣班完全可以安排在周一至周五,可以充分利用下午放学后的时间,不至于让孩子周末也没有休息。

  晚托服务

  而针对父母不在身边、家中没有保姆的上班族家长,一些幼儿园也适时推出了晚托服务,收费在每小时几元至10元不等。记者了解到,关于幼儿园晚托服务的费用,目前物价部门没有定价。

  严女士介绍,家长要是晚来接孩子,实验学校幼儿部也有老师看管,“统一到图书室去,孩子可以在那看书。”而彩田村幼儿园的晚托每小时10元,可按分钟逐天累计计费。幼儿园4时40分放学后,半小时内接走孩子免费,此后开始收费。南山区明泉幼儿园收费与彩田村幼儿园一致。

  尽管有晚托服务,不少家长仍希望学校恢复此前的兴趣班。有家长表示,“参加晚托,都是些隔壁班不认识的孩子,孩子很孤单。如果有兴趣班的话,人多在一起玩就热闹一些。这几天去接她,教室里没剩下几个人,孩子现在都不愿意去上幼儿园了,早上起床要闹还要哭。”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兴趣班 幼儿教育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