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产妇需要进行遗传咨询及相关注意事项

  生下一个健康聪明的小宝宝,是每一个准妈妈的心愿,因此产前的孕检是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孕检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重点呢?

  小学五年级,曾写过一篇作文,题目是《我最担忧的事》,也不知当时哪来的“灵感”,我写的竟然是“最担心将来生个不正常的孩子”。内容洋洋洒洒,描述家中有个不健康的孩子,对父母而言,是多大的考验、折磨。

  不知道当时小小年纪,怎会如此杞人忧天?不过长大以后,这个忧虑确实一直埋在我心里,尤其从事新闻工作,接触了这么多特殊的家庭、特殊的故事,真觉得这个世界,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再加上后来担任玻璃娃娃协会的义工,看到这么多先天遗传,导致不健全的孩子,每个孩子的背后,就是一段辛酸的故事、一对心酸的父母。我那时就常跟老公说,如果家里出了一个无法健康长大的孩子,我真不知道自己是否也能如此勇气坚强地面对。他每次都笑我庸人自扰,说遗传疾病发生的概率那么低,只是千分或万分之几而已。话是没错,但“概率”就表示它有发生的可能,而且常常参加公益活动,一个下午就看见几十个罕见遗传疾病的孩子,他们不也是低概率下的产物吗?这些父母不分教育程度、经济状况,不也得毫无选择、无辜地接受残酷的事实吗?

  怀了baby以后,心中更是“忧到最高点”!

  名医咨询室:需要接受早期筛检的孕妇

  怀孕前已罹患糖尿病者。

  家族中有隐性遗传疾病、性联遗传疾病者,如海洋性贫血、血友病、肌肉萎缩症,必须完成遗传带因者的检验。

  高龄孕妇,要接受遗传咨询,确认染色体异常的发生率。

  34周岁以下孕妇应接受唐氏症母血筛检,以确定发生率。

  前次怀孕曾产下先天异常胎儿者,须接受遗传咨询,以确定其发生的原因。

  台北荣总优生保健科主任 杨勉力

  名医咨询室:目前较可行的产前遗传诊断(一)

  B超检查:产前B超检查可以诊断出胎儿各种可能的先天畸形,如先天性心脏病、神经管缺陷,其检查的风险微乎其微,是相当安全的诊断方法。

  核磁共振检查:

  可以配合超音波检查,进一步了解及诊断胎儿的先天异常,在妊娠18周以后施行,对于胎儿的影响很小。

  怀孕消息曝光后,在一场年终募款活动的场合,遇到一个热心的观众。他问我:“打算做羊膜穿刺吗?”我说:“我算是高龄产妇了,应该会吧!”他说,诚心建议我别做,因为,“冥冥之中,上帝自有安排”。之前他一个朋友做了检查,结果正常,没想到生出的孩子,正是个“唐宝宝”。而他太太怀孕时,医生检查结果是异常,但他们夫妻俩决定敞开胸怀,接受上帝的旨意,结果在不断祷告下,上帝给了他们一个健康的孩子。

1  [2]  [3]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高龄产妇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