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基因检测可以有效预防遗传疾病

  《中华医学杂志》5月刊载文章表明,在我国,拥有TP53基因R72P多态的人群,尤其同时又有饮酒嗜好的人,容易患结肠直肠癌。

  TP53基因在与包括结肠、直肠癌在内的多种肿瘤的发生密切相关。宁波市解放军第一一三医院的贾杭若医师将345例结直肠癌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与670名健康人对照,用分子生物学的方法,对TP53基因多态的3个SNP基因型在结直肠癌患者和对照组中的分布进行分析、处理。结果发现,拥有TP53基因R72P的人,容易患结肠直肠癌,且这一患病风险在饮酒人群中进一步增加,这与国外的有关报道结果一致。

  基因检测知道孩子会不会耳聋

  50%的耳聋为遗传性耳聋,这使得父母双方或一方是聋哑人的家庭,在生育前通常面临生育聋儿的风险和恐惧。《中华医学杂志》近期报道,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戴朴医师通过对5个耳聋家庭的耳聋基因、遗传模式分析,提出了进行耳聋诊断、预防和干预的新途径。

  此研究首先确定耳聋家庭第一个出现耳聋的患者是哪种常见的耳聋基因型,再确定有生育要求的夫妇的基因型,确认是否有明确的耳聋遗传倾向,如果有此倾向,再对胎儿的基因型进行检测,就能大体确认孩子是否会耳聋,此检测应在怀孕10-12周时进行。研究显示,有的夫妇双方耳聋,但因为双方致聋的基因型不同,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其后代仍有可能保持良好的听力;而有的夫妇虽然只有一方耳聋,但后代发生耳聋的几率却很高。

  孕妇查血

  知道孩子有无从父亲遗传病

  《中华医学杂志》6月报道,用分子生物学方法检测孕妇血浆胎儿DNA,可以预测有α地中海性贫血的家庭,夫妇是否会生出有此遗传性血液病的孩子。

  α地中海性贫血最早在意大利、希腊和其他地中海区域的民族及其移民的后裔中发现,所以叫地中海贫血。是由常染色体遗传性缺陷,引起的遗传性溶血性贫血。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血红蛋白研究室陈萍医师,筛选出10个广西地区α地中海性贫血家系,夫妇均携带α地中海性贫血基因,提取孕妇血浆中胎儿DNA,应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和基因扫描分析,检测胎儿有没有从父亲身上遗传到东南亚缺失型α地中海性贫血基因型。共检测10例孕妇,有6例未检出父源性基因型,说明胎儿没有遗传到父亲的基因突变,不会发生α地中海性贫血。

  目前α地中海性贫血尚无理想的根治方法,通过对高危夫妇进行产前基因诊断,可以预防患儿出生,提高人口素质。这种方法简单、无创,产前诊断的一种有效方法。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基因 遗传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