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头发的遗传特征及护理注意事项

  (1)妊娠3~4个月时形成发根

  孩子在母胎里的时候,以外胚层为首的头发在妊娠3~4个月时形成棉花絮一样的发根,这段时期的毛是无色的,5~6个月后颜色慢慢变深。

  (2)胎发在妊娠8个月时形成,出生3个月后掉落

  头发和身体的其他细胞一样存在寿命,经过一段时期,它也像细胞一样脱落。胎儿妊娠8个月的时候,毛发会长到1~2cm,所以孩子出生的时候是“胎发”。“胎发”在出生3个月后脱落。新的头发长成一年后有正常的头发代谢周期(2~6年)。特别是孩子的头发,在出生3~4月时以头发的后部为中心大量脱落。

  (3)头发的浓稀由毛囊数决定

  头发的浓稀由“头发的安乐窝”——毛囊决定,这个大都来自遗传。也就是说如果父母头发密,孩子的头发也就密。间或有妈妈担心自己孩子的头发太少了,但长着长着就多了。掉头发除因有压力导致的掉发、生产后的掉发、贫血掉发、甲状腺疾病或糖尿病引起的掉发外,均为遗传所致。男性秃顶(常说的秃头)不是因为父母谢顶就是祖父母中有谢顶的。卷发、头发的颜色、少白头也都遗传。

  (4)剃头不过是一时的效果

  剃头后新长出的头发看上去粗实茂密,但这仅是视觉的效果。一般来说头下部比上部相对粗实,而剃头的话就只剩下下部的,随着头发颜色渐渐变浓,难免让人产生头发变粗实茂密的感觉。

  (5)头发全部扎起来不好

  孩子的头发经常被大人用各种颜色的橡皮筋扎起来,可能他们觉得这样好看,但事实上扎起来对孩子的发根很不好。后脑勺扎的马尾、分在两侧的小辫子、还有在头顶跟鹿角样的小髻等扎得过紧的发型都给与发根物理性刺激成为掉发的原因。

  另外,洗发水也是掉发的原因。因孩子用的洗发水也有刺激性,所以给孩子冲洗的时候不要残留余液。

  Point

  头发剃掉,新长出的也不会变粗变多

  孩子刚出生时头发颜色很淡,5~6个月后色素慢慢增加,颜色开始发深。

  用橡皮筋仅仅扎起来的话会伤到那个部位的发根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112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及标准
更多与 头发 遗传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