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间怀孕最适合优生优育?

  从优生优育的角度来说,一年四季中的早春并不是优生优育的最佳时段。

  春季空气湿度大,温度逐渐升高,有利于各种类型病毒的复制和生长,病毒性疾病在人群中广泛迅速的流行会增加孕妇的感染机会,出现缺陷儿的相对危险性也明显高于其他季节。此外,春季天气多变,容易受凉,很多准妈妈会遭遇感冒等疾病的危险,此时就很担心究竟该不该吃药治病,甚至有人因为感冒而放弃了一个新生命。要知道,孕育宝宝最关键的就是前三个月,这段时间是宝宝大脑和神经系统发育的关键时机,出不得乱子。

  那什么时间适合优生优育?丁彩飞主任中医师认为,秋天是不错的选择,秋高气爽,身体舒适,病毒活动也不及春天。而且临产期又正好是来年的春末夏初,天气温和,新鲜蔬果也多,新升级妈妈也好多吃点增加营养,顺利地度过产褥期,也有利于产妇哺乳、恢复身体和婴儿的发育。另外,这个季节婴儿穿着单薄,便于护理。

  不过,要说清楚这话也是相对而言的。丁彩飞主任中医师说,无论哪个季节,只要善于调养,注意饮食、运动及良好的生活习惯,准备充分,照样能生出健康小宝宝。

  有人怀孩子用上老皇历

  而且择时怀孕以白领居多

  说起挑选时间怀孩子这事,丁彩飞主任中医师碰到过不少:小夫妻争论什么季节生孩子,这多少还有科学根据。她的门诊里还经常遇到年轻夫妇想挑选某一个月份甚至某一个特定日子怀孩子,这个做法就不靠谱了。

  有这么对夫妻:妻子是某上市公司的注册会计师,33岁,已经是主管级职位,丈夫是博士生毕业,35岁,在外企就职,夫妻俩前些年一直忙着工作学习,造人计划也就一推再推。去年,夫妻打定主意准备怀孩子。不过,这个造人计划有点厉害的:要在今年5月份怀上孩子,明年生完孩子,夫妻俩就移民澳洲。为了实现这个怀孕计划,夫妻俩一起来找丁主任,说要人工授精。

  据说,这样掐着日子想怀孩子的人并不少,丁主任说她门诊中有近一成的人提出类似要求。而她遇到最离谱的事是,一对小夫妻居然拿着以前的老皇历来要求某一天内怀上孩子,还有人拿着算命先生挑的日子要求怀孕,这真让她哭笑不得。

  而且提出这样“无理要求”的人居然以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的“三高人群”居多。丁主任分析,这些人往往对生活工作计划得很好,买房买车都有定数,也就“顺理成章”地将怀孕列入生活议程。避开事业的忙碌期,选择两人的合适时间怀孕,这本无可厚非,可要是指定日子“择时怀孕”,这就有点说不过去,“毕竟生孩子不比买房买车,不是想计划啥时候怀上就能怀上的”。丁主任说,在怀孕方面,其实这些人很无知。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怀孕 优生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