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的原因及需要警惕的事项

  ·2009年,在广东每万名新生儿中就有276人有出生缺陷

  ·专家:出生缺陷率攀升,与环境污染加剧、高龄产妇增多有关

  ·广东常见出生缺陷为:先天性心脏病、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症、神经管畸形、唇腭裂等

  中国是新生儿出生缺陷的高发国家,而广东更是高发地区。根据广东优生优育协会最新的统计,2009年,广东每万名新生儿中就有276人有出生缺陷,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为2.76%,比2008年的2.083%进一步攀升。

  今年9月12日是“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宣传日”,在近日广东优生优育协会主办的专题知识讲座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游泽山指出,尽管医疗水平和检查手段不断提升,但出生缺陷率不降反升,这和环境污染加剧、高龄产妇增多有关系。为了预防和避免广东常见的几大出生缺陷,专家给予了婚检和产检的相关建议。

  统计:出生缺陷率继续攀升

  出生缺陷是指孩子出生前,在妈妈肚子里就已经发生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异常或代谢缺陷所致的异常。严重的出生缺陷会引起死亡,就算存活下来也可能造成残疾,给家庭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和精神痛苦。

  新生儿的出生缺陷在发展中国家更为严重,我国就是新生儿出生缺陷的高发国家之一。2006年的《中国儿童发展报告》显示,我国每年约有20万~30万肉眼可见的先天畸形儿出生,加上出生后数月和数年才显现出来的缺陷,缺陷儿总数高达80万~120万。

  在全国来说,广东属于出生缺陷发生率高企的地区之一。广东省优生优育协会会长冯鎏祥介绍,2008年,广东平均每万名新生儿中208.3例有出生缺陷。200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广东每万名新生儿中就有276人有出生缺陷,出生缺陷率进一步攀升。

  游泽山说,高龄生育、环境污染、遗传因素、病毒感染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都是新生儿缺陷的诱因。随着现代医学水平的进展和婚检、产检手段的提升,越来越多的缺陷儿本应在娘胎中就被发现,但实际上每年还是有更多缺陷儿来到人世,这与人们不注重婚检、产检等优生优育方法大有关系。冯鎏祥也提出,地中海贫血是广东高发的疾病,但地贫的筛查和产检在一些农村地区甚至沿海地区都没有得到普及和推广。

  广东常见出生缺陷有四种

  游泽山指出,广东常见出生缺陷为先天性心脏病、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症、神经管畸形、唇腭裂等。游泽山分别解读了这几大常见出生缺陷,并对如何预防和避免提出建议——

  唐氏综合症:面容特殊 智力低下

  唐氏综合症是小儿染色体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也叫先天愚型。唐氏综合症的孩子面部特征比正常孩子显得“古怪”:眼间距宽、眼睛小而上挑、鼻梁扁平等。患儿的骨骼发育不良,长得比同龄人矮小,骨架子小、关节柔软、手指粗短。由于自身免疫力差,这些孩子容易得白血病和肝炎等,约有50%的唐氏综合症患儿有心脏病。

  唐氏综合症患儿另一重要特征是智力障碍,而且智力水平呈退化趋势,随着年龄增长其智力低下表现逐渐明显。游泽山说,这些患儿5岁时智商一般还有50,和同龄孩子相比也不算非常低,但等他们长到15岁时,智商却低到38.

  提醒:

  生育年龄越大风险越高

  游泽山指出,唐氏综合症是一种偶发性疾病,即每个孕妇都有可能生出“唐氏儿”。但值得注意的是,高龄生育会增加唐氏儿的风险。一般说来孕妇年龄越大生出唐氏综合症孩子的几率越高。

  下列情况被视为可能生出唐氏儿的高危因素:1.妊娠前后感染病毒如流感和风疹等;2.夫妻一方染色体异常; 3.生育年龄偏大,其中女方年龄大,风险更高;4.妊娠期间服用可能引起婴儿畸形的药物如四环素等;5.经常在放射性环境下工作;6.孕妇有反复流产史;7.与宠物亲密接触。

  游泽山建议,要避免生出唐氏儿,一定要做唐氏筛查,尤其是具有以上高危因素的夫妻。唐氏筛查的最佳时间是怀孕的第15~20周。一般可以做血清学检查,抽血后一周内孕妇即可拿到筛查结果,如结果为高危也不必惊慌,因为还要进一步做羊水穿刺和胎儿染色体检查才能明确诊断。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更多与 出生缺陷 唇腭裂 腭裂 高龄产妇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