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妈妈产前准备和产后情绪调节方法

  “结婚”、“生子”对传统的中国女性来说,具有相当重大的意义,但是,这两个阶段,也是自身定位、角色转换的重要历程。适应完身为人妻的你,是否已经做好了当一个妈妈的准备?

  婚前沟通很重要

  好不容易调整好夫妻间的关系定位,无预警之下,妈妈怀孕了,又得重新调适自己接受一个新角色,一时调适不好的情形之下,很多问题也随之产生。“婚前沟通相当的重要,”财团法人爱家文化事业基金会林秀慧执行长,特别提醒即将成为新手父母的爸妈们,何时准备有孩子加入家庭、教养方面的问题等等,都是需要事先沟通的重点。另外,最重要的是,对小朋友的诞生是否抱持着期待的心情,对爹地,妈咪是否可以接受跟很快适应为人父、母有相当大的关联。

  调整心情迎接新生命

  生产完后的新手妈妈,不仅身体机能尚未恢复正常,还得分神去照顾只会哇哇大哭的小宝宝,常导致情绪上的不稳定,甚至产生“产后忧虑症”。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精神科医师李信谦特别提出澄清,真正被诊断为“产后忧虑症”的产妇,其实在临床上的例子并不多,很多妈妈只有轻微的情绪问题,只要靠着一些舒压的方法,是可以让新手妈妈尽快、喜悦的适应自己的新角色,度过这个尴尬的情绪转折期。

  林执行长补充表示,产妇产后,得面对种种新的冲击,如宝宝不再与自己紧密相连的失落感、注意力流失等,很容易就产生情绪上调适不良的问题。“产后做月子的缓冲期,正是新手妈妈调适心情、身体的重要阶段。”

  产后的情绪表现

  一、“焦虑”:

  有些新手妈妈,因自己本身体质、个性、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之下,会产生焦虑的情形,当自身所能承受的压力程度比一般人所能承受的还大,即产生所谓的病态性焦虑。

  二、“忧郁”:

  可能引起忧郁情绪的原因来自三方面;(1)生理的忧郁:生产完之后,母亲体内荷尔蒙等生理状态会有剧烈的改变,生理上为了调适这些变化时,而可能出现忧郁的情形。(2)周遭环境的改变:家人注意力从原先孕妇的身上,转而投注到新生儿上,当自己觉得自己的需要被忽略,容易让情绪产生波动。(3)心理忧郁:或许妈妈很喜悦的当孕妇的过程,孩子一旦落地,转而面对一些生活琐事,换尿布、泡牛奶、哄宝宝不哭等,若妈妈尚未调适好,就很有可能产生情绪的困扰。

  情绪上的变化,若是属于轻微的情形,只要压力得到抒解,对于产后的生活适应倒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也有少部分的妈妈,从原先对新生命的期待,到后来的怀疑做不好母亲的角色,老是觉得自己做的没有他人好,而失去对周遭事物的兴趣,使得情绪上的问题影响到生理,甚至产生失眠、食欲不振等,让自己的身体出现重大的警讯,也就是所谓的重度“产后忧虑症”。

  “千万不可轻忽这个现象,”李医师郑重的提出呼吁,临床上虽不常见,最怕达到重度忧郁症的病人出现“虐婴”、甚至“杀婴”的极端情况。“妈妈闷死男婴”、“殴打女婴”等,这些都是我们不陌生的新闻报导,其中有不少比率是因为新手妈妈罹患产后忧郁症,心情难以调适,将负面的情绪发泄波及到无辜的小生命上。

1  [2]  下一页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产后忧郁症 坐月子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