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坐月子期间应该如何补充营养

  坐月子,饮食很重要。“月子餐”如何摆脱老样子,成为一些准妈妈们的呼声。昨天,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杜慧真介绍了产妇坐月子期间应该如何补充营养及应该注意的问题。

  “老三样”坐月子让人担心

  昨天,市民王女士向本报反映,坐月子时,吃什么一直都是她考虑的问题。他们夫妻俩的父母都不在济南,坐月子时,月嫂负责带孩子,她的一日三餐就成了问题。平时老公的工作比较忙,实在抽不出时间来照顾她。家里也没有人懂得坐月子应该吃些什么以及如何做饭。她想如果有人能帮她把一日三餐配好,并送上门那就太好了。

  市民刘女士也说,双方父母都在济南,坐月子时,老人肯定又要按照老方法照顾她。每天要吃很多鸡蛋,还要喝一个月的红糖水和小米汤,“老三样”让她担心会受不了。要是有家酒店专做丰富多样的月子餐,她就不用担心了。

  济南酒店鲜有供应月子餐

  不久前,上海某酒店已经推出了月子餐,专门为产妇提供周到的专业服务,免除了她们的后顾之忧。据悉,这家酒店除提供丰富多样的菜品和一日三餐送上门的服务外,还提供中医师上门把脉、新生儿泳池按摩等服务。

  济南很多医院旁的小饭店也发现了这个商机,针对产妇推出了一些特色菜。但这些小饭店并没有系统的月子餐营养菜单,只是加了些适合产妇的菜品。济南市烹饪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目前济南市的酒店都没有推出月子餐配送业务。由于大部分产妇都是双方的父母做月子餐,如果预定酒店的月子餐,双方父母也都会觉得很没面子。

  月子餐营养均衡最重要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主任杜慧真介绍,产妇可以通过多吃肉类和鸡蛋来保证每天摄入100克左右的蛋白质,鸡蛋每天2到3个就可以了,最好不要油炸。可以喝红糖水来补铁,但时间不宜太长,一般应在10天以内。

  产妇要注意均衡营养,吃一些蔬菜和水果,但不要吃含草酸的蔬菜如竹笋和葱等,也不能吃刺激性的蔬菜。别吃生冷水果,西瓜和荔枝最好不吃。产妇每天还应摄入6克左右的食盐,食物里应放少量的盐。

  坐月子期间,产妇完全没必要大补特补。营养太多不仅产妇的身体承受不了,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到宝宝健康。

  对于想要提供月子餐的酒店,杜慧真主任建议酒店首先不要往月子餐里放花椒、茴香等温热性的调料。

如果您有育儿方面的问题需要咨询,请到育儿问答和众多的妈妈一起交流。[育儿知识问答]
  六一宝贝网(61baby.com)新闻及文章免责声明
3740周胎儿发育、第0-3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
更多与 月嫂 坐月子 补铁 营养均衡  相关的文章
相关类别新闻
文章搜索,多个关键字之间请用空格分开: